避國安人員私菸案重演 海關4措施防堵 1周內處置華膳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國安局走私萬條香菸,風波持續延燒。(圖/立委黃國昌辦公室)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爆國安局走私萬條香菸,風波持續延燒。(圖/立委黃國昌辦公室)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國安人員利用華航總統專機購買免稅菸品,存放華膳空廚保稅倉庫案,財政部關務署今(24)日召開檢討會議,將採取4項措施防堵類似事件再發生,其中對華膳空廚保稅倉庫管理不善部分,1周內就現有證據依海關緝私條例及保稅倉庫設立及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裁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務署表示,經查華膳空廚這次事件,確有管理不善之處,台北關將於近日請華膳空廚陳述意見後,1周內就現有證據依海關緝私條例及保稅倉庫設立及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裁處,但若業者被發現有涉入走私菸品行為,還有刑責問題。不過,行政罰部分,依據現行海關緝私條例及保稅倉庫設立及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最高也只能罰9萬及3萬元。

不過,為強化貨棧、貨櫃集散站管理,財政部已提出《關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提高違規罰則至300萬元,目前已送至立法院待審。

此外,關務署也將針對專供航行國際航線飛機用品保稅倉庫的保稅物品加強控管。今年8月底前將實施電子化管理及建立預警機制,規範專供存儲飛機銷售用品之保稅倉庫業者,對於菸酒的提領數量及移運機上的數量均應以電子化方式傳輸予海關,海關並將建立異常預警機制,視必要情形由關員監視裝機,俾掌握該等貨物之流向。

在通關禮遇部分,關務署將遵依總統蔡英文指示「未來訪團隨員回國行李通關,除涉及國安機敏事宜以外,均應比照一般旅客規定進行查驗。」檢討現行國際機場的禮遇通關實務執行程序,由台北關先行研議具體可行通關程序後,儘速邀集國安單位、外交部及交通部等相關機關檢討禮遇通關事宜。

至於扣押菸品部分,國安局人員利用總統出訪走私免稅菸品9800條,涉違反菸酒管理法第45條第2項規定,應依刑事優先原則處理,將等法院判決確定是否沒收後續行處理。不過,根據過去經驗,大多是全數銷毀,不太可能低價轉售或作為充公私貨標售。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