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金像獎 得獎片單回顧/《登月先鋒》

▲《登月先鋒》(圖/環球影業)
▲《登月先鋒》(圖/環球影業)

文 / iLOOK電影雜誌

《登月先鋒》入圍第91屆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獎、最佳視覺效果獎、最佳混音獎、最佳音效剪輯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登月先鋒》(圖/環球影業)
▲《登月先鋒》(圖/環球影業)



《登月先鋒》獲得第91屆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第76屆金球獎最佳原創配樂獎。

金像獎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繼《樂來越愛你》,一次抱走奧斯卡6個獎項之後,再度跟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合作,拍攝環球影業新作《登月先鋒》,講述美國太空總署登月任務的精彩故事,鎖定太空人阿姆斯壯1961~1969年的生平,重現阿姆斯壯本人和美國執行史上最危險太空任務時的犧牲和努力。

劇本出自《驚爆焦點》金獎編劇喬許辛格(Josh Singer)之手。導演達米恩查澤雷為了《登月先鋒》,再度找回《樂來越愛你》多位原班製作團隊合作,包括攝影、服裝設計、剪輯以及編曲。



▲《登月先鋒》(圖/環球影業)
▲《登月先鋒》(圖/環球影業)



登月先鋒:揭開阿姆斯壯的私人生活

《登月先鋒》改編自詹姆斯漢森(James R.Hansen)的傳記作品,近距離呈現世界英雄尼爾阿姆斯壯的私人生活,以及他不為人知的人生關鍵時刻。阿姆斯壯跟傳記原著作者漢森關係深厚,漢森答應擔任本片的製片,等於為《登月先鋒》First Man製作團隊大開方便之門。製片威克戈弗雷(Wyck Godfrey)慶幸可以在阿姆斯壯生前見他一面,否則沒有他的祝福,應該無法完成這部電影。

製片威克戈弗雷和馬蒂鮑恩(Marty Bowen)花了一段時間籌備《登月先鋒》,直到遇見導演達米恩查澤雷才終於水到渠成。那時候達米恩查澤雷拍完《進擊的鼓手》,進入《樂來越愛你》的前製階段。達米恩查澤雷找來金獎編劇喬許辛格寫劇本,他也沒想到辛格很快就掌握主角的生命軌跡。

▲《登月先鋒》(圖/環球影業)
▲《登月先鋒》(圖/環球影業)

威克戈弗雷表示:「達米恩想把這個故事拍得驚悚一點,不想迎合大家對登月先鋒的期待,而是呈現當時那些人所面對的阻礙。」達米恩查澤雷對劇組人員的要求很高,這是為了確保銀幕上所呈現的一切,都忠於那個時代和那些艱巨任務。前製和拍攝期間,經常聽人說:「我們現在口袋裡的電腦,比當時送人類去月球的電腦更強大。」製片馬蒂鮑恩倒認為:「我們都忘了,NASA把人類送到月球時,根本沒有現在的技術,因此《登月先鋒》想讓觀眾體會那段過程,到底需要多少人眾志成城,只要有任何一個人搞砸了,最後就會是一場失敗。」

達米恩查澤雷表示:「籌備《登月先鋒》之前,我只知道教課書對登月任務的描述,只不過是皆大歡喜的故事罷了,但是等到我深入挖掘,我很驚訝那群人的瘋狂,以及他們所面對的危險,因此想知道他們背後的動力,揣摩他們可能會有的感受。為了掌握更多細節,我必須認識尼爾阿姆斯壯的家庭生活,《登月先鋒》是一個擺盪在月球和日常生活之間,無垠太空和平凡人生之間的故事。我想盡量拍得真實,呈現太空任務和阿姆斯壯家庭生活不為人知的一面,強調這段歷史的心碎、歡樂、力量和失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