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今年第6度 美軍神盾艦「自由航行」通過台海

▲美軍神盾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CG-54)通過台海。(圖/美國海軍)
▲美軍神盾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CG-54)通過台海。(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國防部今(25)日表示,美軍作戰艦一艘自我國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這已經是美國軍艦今(2019)年第六度通過台海,目的為執行「自由航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指出,美艦經台灣海峽自由航行,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我國周邊海、空域動態,期間並無異狀,請國人放心。

外交部則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方依國際法在國際水域行使自由航行任務,我國防部全程密切掌握,期間並無異狀,請國人放心。

據了解,本次通過台灣海峽的是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安提坦號(USS Antietam,CG-54),安提坦號屬於較早期的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驅逐艦,1984年下水、1986年服役。艦上2套MK41飛彈垂直發射器,每套能夠安裝61枚飛彈,能夠發射標準二型防空飛彈、戰斧巡弋飛彈等,具備強大攻擊火力。

隨著中國大陸國防預算逐年增加,加速艦艇 建造,並朝向現代化及遠海作戰的能力,使得中美軍力差距逐漸縮小,也讓解放軍海軍在南海與台海的影響力持續增加,並透過一連串島礁軍事化建設,意圖將南海打造為中國的內海。

由於南海是往來印度洋與太平洋必經的航道、台灣海峽是東北亞與南海之間航運要道,美艦一再通過台海與南海航行,再度主張航行自由,就是向全世界昭告台海與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中國大陸也不該將這些海域視為內海。

不只是美國,英國、法國等國也都奉行「自由航行」,但是由於經常航經北京聲稱宣有主權的南海海域,免不了引發中國大陸反彈,尤其是中國大陸將南海控制島礁軍事化之後,南海局勢日趨緊張,自由航行行動也越趨敏感,北京反彈力道更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