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蔡英文「總裁」的正式抬頭

▲總統蔡英文結束加勒比海「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22日返台,卻傳出國安特勤人員藉出訪勤務大量申購免稅菸品,舉國關注。(圖/ 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結束加勒比海「自由民主永續之旅」,於22日返台,卻傳出國安特勤人員藉出訪勤務大量申購免稅菸品,舉國關注。(圖/ NowNews資料照)

文 / 唐湘龍

抬頭,就是title,稱謂的意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對中國人很重要,雖然蔡英文不是中國人,但也很重要,名正言順,名不正,則言不順。為了到底該如何自稱,該如何用中英文描述自己到底是誰?蔡英文總統真是用心良苦。

剛開始,都還勉強自稱「中華民國總統」。頂多附註「台灣」。跟護照一樣。後來,覺得彆扭,「中華民國」慢慢少了,不見了,有時候自稱「我國」,有時候,「這個國家」。只要民進黨當總統,絕對耍嘴皮,無所不用其極,玩起「正名遊戲」。

最近,蔡英文自稱「辣台妹」,是「辣」,不是「俗辣」。為了達到團結「台灣派」、「中華民國派」的目的,蔡英文總統都開始「中華民國台灣」。這本來就是李登輝設定的台灣正名四段論的第三段。第一段,中華民國,第二段,中華民國在台灣,第三段中華民國台灣,第四段,台灣中華民國。沒有講出來的第五段,就是台獨建國,消滅中華民國,只剩台灣。

最煞費苦心的,是英文稱謂。最近,蔡總統簽名也改了,President of Taiwan(ROC) ,這已經完完全全跳脫護照規格,一個名義上中華民國體制下的總統,把正式國號當備註,本來就是選舉伎倆,一種簡單挑逗統獨情緒的政治花樣。

但經過這次專機走私事件,「9800」正式取代「1450」成為民進黨的新代號,國安局官員、華航高層共同領銜演出,9800條、184大箱、五輛國安局親駕貨車、編入總統車隊送貨的走私菸,實在太有畫面了,太好來塢了。蔡英文總統的稱謂再也不用傷腦筋用要C,還是T。C,就是cigarette(香菸),T就是tobacco(菸草),都很好,都很精確,都很傳神。都專用。再也不用擔心跟什麼中國、泰國混淆。沒這回事兒了。

以後,蔡英文總統的職稱就署名一President of R.O.Cigarette,或是President of Tobacco,都可以。如果翻譯成中文,就是「香菸共和國總裁」。「菸草共和國總裁」。蔡總裁。這沒有一語雙關。沒有。這是完完全全直譯。專用。

9800條菸,竟然9200條交給華航全台調貨,總統專機另外再從國外調回600條(最新的說法:800條)。9200條,當然摧毀了華航的官箴和形象,另外的600條也很可疑。怎麼來的?不要說海外隨便買。在全世界機場要一口氣訂六百條菸,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慈母手中線」,但「英不要再守宗憲」,守吳宗憲,讓吳宗憲把故事講出來。這出不了什麼人命,但故事一定好聽。這種無傷大雅的輔導級八卦,非常適合當下苦悶的台灣。

國安局現在雞飛狗跳,那是正常的。但對民進黨不會痛的。那本來就不是他們的人。重點在華航。一、國安局長、侍衛長未必知情,但起碼督導不周,下台負責合理。二、華航高層鐵定知情,而且知法犯法,這哪裡是什麼記過了事?兩個官員都羈押禁見了,那是犯罪。航空公司內神通外鬼,高層主管參與犯罪,但都是民進黨骨血家人,怎麼下手?才真的能看出「香菸共和國總裁」的態度。

三個人,一個大過、兩個小過,最高級別:空品處副總。這樣的懲處,可以看得出,民進黨掌控之下的華航,對於這一件牽涉國安局、華航醜聞,在理解的態度上,是多麼的輕率。輕描淡寫。

有沒有想過一件事情?長榮呢?台灣有兩家大型航空公司:華航、長榮。印象中,幾乎所有總統出訪的包機,「空軍一號」都是由華航擔任。而且,都必須表現出一副「無上光榮」的模樣,好像千辛萬苦、努力爭取,才得到了總統的青睞。祖上有德。祖墳冒青煙。

見鬼了。其實,長榮不是沒有擔任過「空軍一號」的任務。李登輝時代一次、陳水扁時代一次、馬英九時代多一些,蔡英文時代一次。上一次,長榮擔任專機任務,是2017年蔡英文的「英捷專案」。換句話說,長榮很少擔任總統的「空軍一號」,而且,蔡英文任內更敏感。蔡英文和長榮集團的關係,因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變得非常非常微妙。

2016年,蔡英文總統出訪,一度傳出,長榮將要承擔任務,外交單位還特別炒作了一番,但最後,還是華航。為什麼?

長榮非常不願意擔任專機任務。每一次報價,都比華航高出很多很多。就是不給協調的空間。華航曾經想要抬高報價,但是不管怎麼抬高,就是沒有長榮高。所以,除非長榮自告奮勇,每一次得標的,一定是華航。華航苦在心裡口難開。作為政府掌控的航空公司,只好藉著專機任務表達忠誠,賠本生意照樣做。現在,連犯法的事情,都一起做了。

長榮集團英文叫做「Evergreen」,不只綠,永遠綠。這個集團和民進黨的關係非常深遠。現在,顯然不是了。

華航不管怎麼裝,都沒有用,它就是一家完完全全由政府掌控的航空公司。如果今天是長榮飛專機,還會出現「9800」嗎?長榮敢這樣做嗎?

不久前的罷工事件,重傷了長榮集團,也讓華航撿到的便宜。但是,沒有想到,一趟無可逃避的專機任務,竟然就把華航徹底給毁了。

華航有非常濃烈的中華民國空軍背景,它的歷史,它的人脈,當然很藍。從陳水扁,到蔡英文,只要一執政,民進黨總是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利用華航、滲透華航,華航洗得非常非常綠。葉菊蘭都可以擔任華膳空廚董事長,華航裡頭,酬佣的超級多,肥貓超級多,內神通外鬼,連走私犯罪,都失去了警覺。

拜託「香煙共和國總裁」蔡英文,請不要再包庇了。民進黨幾乎已經把華航毁掉了。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