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呂秋遠/智商157的柯市長,譴責暴力很難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到對「白衣人士痛打港人」的看法,不斷閃躲。(圖/丁上程攝, 2019.7.24)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到對「白衣人士痛打港人」的看法,不斷閃躲。(圖/丁上程攝, 2019.7.24)

文 / 呂秋遠

【本文由呂秋遠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市長你怎麼看反送中昨天香港的警察疑似跟黑道聯手來毆打市民?」

「從現在開始香港每天一樣嘛!當那個問題沒有解決的時候,每天就會有奇奇怪怪的問題一直浮出來嘛!所以,不過是這樣啦吼!當然我也知道中國方面指控CIA出手嘛!美國會說這是你們自己幹太爛!反正是這樣啦!國際勢力免不了大家每個人大家也會,手會伸進去。但是真正的問題我覺得是這樣啦!我每次講,免疫力好吼!就不怕細菌嘛!所以香港社會一定有個不滿的地方嘛!只是我們看看香港,再回來想我們台灣,我們何嘗不是這樣?」

________

其實我看不太懂他到底想要說什麼?他可能想說:

1.香港生病了,是因為免疫力不好。台灣也是。

2.中國指控是美國CIA介入,他認為這個免不了。

3.香港人民有不滿的地方,台灣也有,所以早晚也會這樣。

4.香港有問題,而問題沒解決,以後這種事會層出不窮。

5.樹頭做吼栽,丟毋驚樹尾做風颱。(只有正本才能清源)

吼,沒十點,實在很那個。

但是,市長,這個問題有這麼複雜嗎?如果台北市民在捷運站裡面,被一群白衣人毆打,你的答案會是怎樣?

不就是應該譴責暴民,要求警方「立刻」檢討、懲處、查緝到底?怎麼會搞出這麼複雜的答案?難道這是智商太高的人就容易想太多嗎?而且,市長的答案到底認為反佔中是CIA煽動,還是元朗白衣暴行案是美國介入?如果是前者,那麼他公然侮辱了香港一百萬以上的市民;如果是後者,美國人支持白衣暴行,這樣的想法已經不是智商157可以解釋,可能要智商87才有辦法這麼想。

我是這麼覺得的,對於人權表態,是政治人物的基本態度。如果談到香港、談到中國,就是以逃避、規避、迴避的態度面對(這種行為在他眼裡大概是對中國挑釁,不要讓中國生氣、以小事大以智),而且精準不失言,那麼不會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政治人物。當然,有人肯定認為是,因為他是認真、實作的政治人物。某種程度是啦,因為大巨蛋已經快蓋好了。

●作者:呂秋遠/知名律師、暢銷作家,作品有《噬罪人》、《請問呂律師》、《晨光》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