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指派整頓國安局紀律 邱國正:不會秋後算帳

▲彭勝竹因特勤團購私菸案請辭,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將接任國安局長。蔡英文總統期許治軍嚴謹的邱國正上任後,能夠整頓國安局。(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7.25)
▲彭勝竹因特勤團購私菸案請辭,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將接任國安局長。蔡英文總統期許治軍嚴謹的邱國正上任後,能夠整頓國安局。(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7.25)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前國安局長彭勝竹因國安特勤陪同總統出訪走私香菸案,而請辭獲准,總統府24日宣布新任國安局長名單,由現任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蔡英文總統期許治軍嚴謹的邱國正上任後,能夠整頓國安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國正今(25)日以退輔會主委身份,最後一次參加行政院院會,並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前(23)天在花東巡視時,總統府打電話給他,在與總統碰面後,總統希望他能夠來國安局幫忙,整治紀律與管理問題。

邱國正說,總統也特別強調要注意人的士氣與工作情緒要保持平穩,正常工作運作還要持續,尤其對國安單位來說,不能因為一個風波而影響到整體。

在總統府24日下午宣布接任國安局長後,邱國正前往國安局辦公室聽取同仁說明,他表示,很多工作指揮鏈是沒有問題,不是沒有人管,而是督檢有精進空間,目前定案兩個做法,第一,是釐清到底哪些事情是不該做或不知道,但釐清後並不會違背檢調調查,因為行政調查不能介入干預。媒體報導,有些國安局同仁質疑會秋後算帳,邱國正則是否認,重點是要釐清案情真相。

邱國正指出,第二部分是未來要怎麼做,單位運作不是一天兩天,國安局運作長期運作有特殊文化,但誠如總統說的,不能因為長久認定文化而違法,他會用各種機會跟同仁溝通,可也不希望同仁因為他講一句話就做改變,他會慢慢捉摸,未來的路還持續要走,他也希望外界給國安局鼓舞,畢竟大部分人都是很敬業的,還是要給予肯定。

媒體詢問,未來針對國安、特勤、維安應該如何督導,邱國正說,三者管的責任不一樣,他不會干預,至於督管部分,誰督導有沒有做好,有無遺漏,這個部分會強化,但重申權責不一樣、專業範圍不一樣。

國安局發聲明 邱國正不認為效率差

邱國正接任國安局長,將於明(26)日布達,對於國安局事隔3天之後才針對私菸案再度發布聲明,時間點選在新任國安局長布達前,是否效率太差、是否與國安局公關室裁撤有關?邱國正說,事件爆發後就在處理,但處理速度跟大家要的答案有落差,並非晚跟早的問題。

邱國正說,自己也沒有辦法打包票一個月就有成果,而且到任何單位不要否定前人、貶低後進,有些規定有時代背景,但有所違背的部分會逐步來改進,明日到國安局上任後,會到局裡聽取簡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