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C肝病毒 嘉義百工百業共支持

▲嘉義市百工百業以行動支持根除C肝決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25)
▲嘉義市百工百業以行動支持根除C肝決心。(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25)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容易造成肝硬化及肝癌,更可能造成糖尿病、洗腎、動脈硬化、認知障礙及巴金森氏症等全身性的危害,最有效的防治作為就是立即接受篩檢、早期治療。而為能根除C肝,嘉義市百工百業7/25日齊聚嘉義市政府,共同以行動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除C肝病毒 嘉義百工百業共支持
▲今年甫接受健保口服新藥治癒的湯姓市民現身說法。(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25)

活動中,今年甫接受健保口服新藥治癒的湯姓市民現身說法,他表示,他在55歲時,篩檢出有C肝帶原,因還在上班,擔心注射干擾素副作用影響工作,遲遲沒有治療;五、六年前,知道有C肝抗病毒新藥問世,但當時該口服藥物還很昂貴,且需自費,因此沒有積極接受治療,直到今年凡篩檢出有C肝陽性且血液有病毒者,納入健保全額給付,因此今年一月才開始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經3個月療程,目前已經測不到C肝病毒,且順利將肝指數從一百多降到十五正常值以下,恢復健康,擺脫肝苦人生。

世界衛生組織宣示2030年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衛福部訂2025年消除C肝目標,雲嘉地區因過去衛生因素,存有許多C肝隱藏性高風險族群;嘉義市104年全台肝癌發生率名列全台第一、死亡率全台第六、行政院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C肝風險鄉鎮,嘉義市東、西二區均高列第6級(0-7級)。

衛生局局長張耀懋表示,嘉義市已將2025年消除C肝列為重大市政項目,市府提供30歲以上市民整合性健康篩檢服務,篩檢項目內含每人一次免費接受B、C型肝炎篩檢,民眾每人只要終身做一次篩檢,如C肝篩檢結果呈現抗體陽性,應回診進一步檢測病毒量,血液中有病毒量者,即可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治癒率達97%以上,用藥簡便,副作用小,一個療程約3個月,藥物費用約新臺幣20萬元,由健保全額給付,減輕民眾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