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走在科技的尖端 AI大數據測兒童身高判讀「骨齡」

▲透過手骨X光進行骨齡的判析。(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25)
▲透過手骨X光進行骨齡的判析。(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25)

記者蘇榮泉、洪佳伶 / 雲林報導

在醫院兒科診間常聽到很多父母問醫師,我的孩子身高夠嗎?還會再長高嗎?深怕錯過黃金成長期。北港媽祖醫院兒科站在科技的浪尖上,推動人工智慧醫院(AI Smart Hospital)於媽祖醫院門診使用資料庫,整合上下游資料,快速掌握過去狀況與預測未來身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兒科主任蔡承諺表示,人類骨骼型態從嬰幼兒時期到成年人會隨著發育時期而有所變化,骨骼成熟的特徵在手骨特別明顯,所以透過手骨X光進行骨齡的判析。骨齡評估是兒科判讀骨骼發育程度的重要指標。再與同年齡、同種族兒童的平均數據綜合而成,由於手部X光輻射僅有0.01毫西弗的劑量既可獲得影像,適合生長期的兒童進行檢查,可預測未來成人身高,同時也能評估是否有內分泌及代謝相關疾病,予以適當治療。

走在科技的浪尖上AI 大數據測兒童身高判讀「骨齡」 ▲透過手骨X光進行骨齡的判析。(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25)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蔡輔仁與長佳智能團隊合作重新確認超過兩萬筆手部影像及其骨齡數值作為AI學習的資料庫,建置成神經網路模式完成全自動化骨齡輔助系統。傳統用X光圖判讀骨齡並預測未來身高,要花十幾分鐘。利用AI判讀骨齡、未來身高,醫生只要按個按鍵就可以提供精確的診斷。誤差值僅3個月,比全球骨齡AI競賽4-5個月的誤差值相對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