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感冒要注意!吃「這類藥」小心病況更嚴重

▲中醫師楊永榮表示,陽痿、早洩用1句話做簡單區別,就是射精前軟是陽痿,很快射精是早洩。2者有時單獨存在,也有病人治療了其中一項,又發現另一項也有問題。(圖/ingimage)
▲中醫師楊永榮表示,陽痿、早洩用1句話做簡單區別,就是射精前軟是陽痿,很快射精是早洩。2者有時單獨存在,也有病人治療了其中一項,又發現另一項也有問題。(圖/ingimag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位年約80歲男性患者,身體挺硬朗,唯一的毛病攝護腺肥大,在規則服藥下,解尿狀況也還順暢,直到幾天前一場感冒,因為鼻塞流鼻水嚴重,治療鼻塞流鼻水症狀的藥量下比較重,他想說感冒都吃這麼多藥,於是自行把攝護腺藥物停了。沒想到第一天小便需要用力;第二天就覺得解尿吃力,斷斷續續、滴滴答答,一晚起來尿了7、8次;第三天更是ㄧ滴尿都尿不出來,小腹鼓得像座小山,導尿出來將近1000cc。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任柯明中指出,攝護腺肥大合併阻塞的案例並不少見,輕則飽受漲尿、導尿之苦;嚴重時則可能影響膀胱、腎臟功能留下後遺症,究其原因常和病人未按時服藥或突發其他疾病吃藥不慎有關。

柯明中表示,攝護腺肥大症與老化有關,年紀越大、肥大狀況會更嚴重,60歲患病比例為3至4成,而該病造成的排尿功能障礙是老年男性最常見的泌尿道問題。

柯明中說,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和尿道交接處,當攝護腺肥大就會壓迫尿道,增加排尿阻力使得解尿困難,常見症狀包括開始解尿時的等尿感、尿徑細小、尿流速度變慢中斷、餘尿感、急尿頻尿、夜晚睡覺時尿量不多卻要起來小便很多次,而攝護腺肥大體積與症狀嚴重程度成正比。

關於攝護腺肥大症藥物,柯明中表示,通常需服用「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藥物放鬆腺體內的平滑肌,以減少尿道壓迫使排尿順暢,而腺體增生是結構性的變化,除非手術切掉它,否則就會一直堵住,因此症狀嚴重時,若不手術治療就需規則服藥,突然停藥解尿就會不順,甚至尿不出來。

柯明中說,除了未規則服藥外,有些藥物不慎使用也會影響排尿順暢,甚至尿不出來,臨床上較常遇到的是「感冒藥」不慎使用,因其中治療鼻塞、流鼻水的成份常含有甲型交感神經促進劑,會造成膀胱出口及攝護腺內的平滑肌收縮,使膀胱出口被收縮的更緊,更增排尿阻力。

而壓抑流鼻水的抗 組織胺,也會讓膀胱肌肉收縮無力,尿液推力變小,無法有力將尿液擠出,也會導致小便困難。

此外,「止瀉藥」的不當使用也會造成排尿困難及尿滯留,因其抗乙醯膽鹼的成份會抑制膀胱排尿肌肉收縮功能,使膀胱排空力量降低;酒精除了會抑制膀胱排尿功能外,也降低大腦對漲尿的感覺,所以飲酒過量也會增加攝護腺患者產生尿滯留的風險。

柯明中建議,罹患攝護腺肥大症患者,感冒時切勿自行停止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就醫時也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感冒用藥,告知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讓醫師判斷需要避開的藥物,才能避免增加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