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好傷! 蔡英文轉移焦點救聲量奏效?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國卻爆發國安人員走私9800條菸的醜聞。 (圖/記者葉政勳攝)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國卻爆發國安人員走私9800條菸的醜聞。 (圖/記者葉政勳攝)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22日結束為期12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台後,隨即爆發國安局利用職務之便,購買並走私高達上萬條免稅香菸的負面消息。外界也評論蔡英文的出訪行程應當是為她的聲量加分許多,卻因為國安局私菸案,負面聲量又隨之竄起。不過事發後總統府方面也隨即快刀斬亂麻,不僅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調職處分,就連國安局長彭勝竹也請辭黯然下台。而對於私菸案的處理進度,蔡英文也頻頻透過臉書及官方LINE帳號進行推播,想要對負面聲量進行止血,究竟有沒有效?《NOWnews今日新聞》與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合作,帶您來看看從事發至今,蔡英文在網路上的正負聲量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一週網路聲量。(圖/QuickseeK提供)

紅色線代表負面討論的數量,綠色線則是正面討論的數量。透過圖表可以看到,總統蔡英文一週以來的網路討論聲量,負面討論的數量一直都高於正面討論,其中,19日蔡英文雖然還在外出訪並未回國,但仍舊因為學運領袖林飛帆接任民進黨副秘書長一事,人事命令遭到外界檢視與討論。不過到了20日及21日,負面聲量終於稍稍減少,不料到了22日返抵國門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隨即召開記者會,踢爆國安局隨行人員利用職務之便走私免稅香煙一事,讓蔡英文的負面聲量又再上揚,隔天23日更來到一星期內負面聲量的高峰。



眼見網路負面聲量持續高漲,總統蔡英文也開始進行各項止血措施。先是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調職處分,國安局長彭勝竹也請辭下台,並隨時在臉書及官方LINE帳號公布事件處理的最新進度,營造依法行政不包庇的形象。圖表也顯示24日起,蔡英文的網路負面聲量也隨之下降,而至於私菸事件,蔡英文也責成交通部以及華航處理,似乎也成功地轉移了網友們的焦點,讓私菸案的網路討論不再是圍繞在蔡英文的身上,進而在25日也讓負面聲量降低至回國前的等級,至今可以說是成功地在私菸案中為自己止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