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防疫恐有漏洞 俄直航2個月後才納100%行李檢查

▲烈嶼鄉周邊豬場檢體反應結果為陰性。(圖/金門縣府提供)
▲烈嶼鄉周邊豬場檢體反應結果為陰性。(圖/金門縣府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與口蹄疫雙疫區俄羅斯,5月24日恢復與台灣直航,但卻從7月19日起才啟動手提行李100%檢查,引起外界質疑防疫是否出現漏洞。對此,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今(25)日晚間說明,所有外國班機託運行李不分國別均完全經過X光機檢查,手提行李部分則依常規由檢疫犬及海關人員進行抽查,目前已再進一步強化俄羅斯班機所有旅客手提行李100%的檢查,敬請國人放心;另針對本案過程疏忽,將依人事規定懲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表示,5月22日確有收到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發函俄羅斯皇家航空公司及西伯利亞航空公司要求配合非洲豬瘟防疫措施的公文副本,該函提到該二公司將於近期開航俄羅斯定期航線,但因防檢局承辦單位公文處理過程疏忽,致就相關訊息研判有誤,未能於開航首日即啟動手提行李100%檢查。

防檢局指出,該局17日召開第39次「豬瘟、口蹄疫及重要豬病防治諮詢小組會議」,會中決議因俄羅斯同屬非洲豬瘟及口蹄疫疫區,因納為高風險地區,並於18日發函知會各分局,於19日零時起實施俄羅斯旅客手提行李100%檢查。

防檢局說明,針對本案處理過程之疏忽,已進行全面檢討並深刻反省,相關人員之責任,將依人事規定懲處。

防檢局稱,為避免未來再發生此類情事,已加強與各單位的橫向聯繫,並於24日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跨部會會議請交通部協助,未來只要是新許可的直航航線,將同步通知防檢局比對是否為高風險地區,作為實施強化防檢疫措施之依據;亦將加強透過邊境小組及跨單位合作機制,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積極整合跨部會合作,以確保防堵非洲豬瘟及其他境外疫病滴水不漏。

防檢局強調,目前邊境針對非洲豬瘟及口蹄疫高風險地區均採取強化防檢疫措施,所有旅客行李均以X光機搭配檢疫犬、海關人員進行100%檢查;其他地區託運行李亦經100%之X光機檢查,手提行李則以檢疫犬及海關人員進行抽查,邊境防疫工作完善,國內並無任何非洲豬瘟或口蹄疫疫情發生,敬請國人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