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30日上海再登場 外界估:聚焦農產品、華為

▲中美30日將針對貿易問題展開新一輪談判。(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美30日將針對貿易問題展開新一輪談判。(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近日宣布,將由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 Robert Lighthizer )以及財政部長米努勤( Steven Mnuchin )赴上海,和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及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率領的代表團,於 7 月 30 - 31 日展開新一輪經貿談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先前白宮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將討論 7 大議題,包括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業、貿易赤字以及協議執行;但外界普遍預測本次談判重點,主要應會聚焦於農產品及華為解禁等議題。

▲外界預測,農產品及華為問題會是這輪中美貿易談判的重點。(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 26 日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將向在美中貿易戰受波及的農民提供 160 億美元(約新台幣 4968 億元)的援助,每英畝補償金介於 15 至 150 美元,南部農民將比中西部獲得更多補助。由於農民是川普重要支持者,在這波貿易戰中深受其害,光是主要農產品大豆,2018 年對主要買家中國的出口量就降低至 16 年新低。美國政府選在這時宣布提供補貼,或可顯示川普對農民的關切與 2020 連任布局的考量。

另一方面,華為問題懸而未決,先前美國政府指控華為涉嫌違反國安,而禁止華為取得美製零組件。雖然川普曾 G20 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可以供貨給華為,但內部遲遲未能取得共識,美國商務部也還沒將華為從黑名單中解除。

中美貿易談判要談的細節繁瑣,若是在這兩個主要的大問題能先獲得解決,或許能為接下來的談判奠定良好基礎。不過從 6 月底川習在 G20 會面後,中美貿易談判一直沒有實質的新進展,適逢香港局勢緊張、中國發布新國防白皮書譴責對台軍售、以及美軍派遣巡洋艦航經台灣海峽,是否會對為談判帶來影響,仍是未知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