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腰痠背痛?「兩招」學起來漏尿、腰痠、骨盆痛全改善

▲物理治療師教導孕媽咪們如何運動。(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物理治療師教導孕媽咪們如何運動。(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孕期媽咪的痛苦不外乎腰痠背痛,生孩子後更怕「塞奶」導致乳腺炎,各種不適加深媽咪們對懷孕的恐懼。物理治療師表示,孕婦可透過正確運動活化骨盆底肌,舒緩腰部痠痛、骨盆帶疼痛等不適;護理師也表示,產後媽咪可透過補充卵磷脂與避免高脂食物預防乳腺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蔡子涵表示,常見許多準媽咪們詢問「懷孕可以運動嗎?」或「運動會傷害到寶寶嗎?」想運動又怕傷害到孩子,其實只要做得「正確」就不必過於擔心。

蔡子涵建議,日常可扶著椅子或雙人搭肩,緩緩向左右微蹲「搖屁股」,這個動作可以強化骨盆底肌,增加關節穩定性,還能改善漏尿、腰痠與骨盆帶疼痛。此外,也可學習「慢慢吸,用力呼」,透過用力吐氣不僅能活化骨盆底肌,增加腰、腹部的血液循環與腸胃蠕動,還能減緩腰部痠痛。

蔡子涵說,骨盆底肌的結構就像吊床一樣,隨著寶寶的重量增加,尤其是到了孕程中後期,媽媽會明顯感覺到腰越來越痠、越來越無力,透過簡單運動就能增加骨盆的穩定性,減緩孕期媽媽們的不適,還可以改善體態與抽筋等問題。

不過運動要注意身體狀況!蔡子涵提醒,運動期間須注意水分的補充、穿著合適的衣物外,第一孕期,也就是懷孕一到三個月的媽咪們還要避免體溫過熱,勿超過三十九度,以防不適。

關於產後哺乳,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長林嘉慧表示,建議產前媽媽在內衣的選擇上,舒適且尺寸適當的內衣;懷孕37週後,可以試著輕壓乳頭,增加乳頭韌度;產後媽媽,則是可以透過親餵以及常變換餵奶姿勢、充足休息,補充卵磷脂與避免高脂食物來預防乳腺炎。若發現乳房腫脹疼痛,可以藉由親餵或擠奶,將乳汁從乳房移除,緩解疼痛。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陳萱說,若乳房疼痛無法緩解,出現局部發紅、疲憊、非常疼痛的硬塊,甚至發燒時,就是得到了「乳腺炎」。此時建議媽媽們要趕緊接受治療,醫師會針對孕婦狀況開立可使用的藥物,且藥物不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絕對可以放心接受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