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錯誤清潔法 窗戶除塵直接沖水

▲清潔窗戶時,不要直接沖水,灰塵會結塊,反而更難清理。(信義居家提供)
▲清潔窗戶時,不要直接沖水,灰塵會結塊,反而更難清理。(信義居家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戶外各種懸浮微粒與粉塵,使得窗戶只要幾天不清理,馬上又積灰塵,尤其是紗窗和窗溝,到底該怎麼處理才不會越弄越髒?信義居家表示,清潔窗戶時,不要直接沖水,灰塵會結塊,反而更難清理,並提供以下清潔妙招,讓你打掃更輕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窗戶紗窗十分容易積灰塵,信義居家建議,清水沖洗前,應先用吸塵器、軟毛刷等將表面灰塵清除,若是灰塵太厚或是有附著油垢,可以加入少量洗碗精清洗,刷洗力道不宜過大,否則容易造成紗窗損壞。

如果窗戶較難拆除,則可將報紙靠在紗窗上,噴上水或稀釋過的清潔劑,讓報紙濕透後,靜置5分鐘再撕除,即可將大部分的灰塵黏下來,非常省時又省力。

若想對付窗溝難搞的汙垢,可運用海綿,先在舊海綿上用刀片劃上幾道刀痕,讓柔軟的海綿與溝槽吻合,清潔時只要前後刷動,就連吸塵器和抹布無法去除的汙垢,也會一乾二淨。

窗戶玻璃不少人會習慣用報紙擦,因為報紙中的油墨能夠完整吸附髒汙,但記得要「先濕後乾」,將報紙沾水後輕輕擦拭窗戶玻璃,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把髒汙清除乾淨;用濕報紙擦完後,一定要用乾報紙再擦拭一次,玻璃才會乾淨。

而粗棉手套則是百葉窗清潔好幫手,以往清潔百葉窗葉片得一片一片擦拭,非常麻煩,不妨戴上橡膠手套、再套上粗棉手套,在指尖沾一點稀釋過的清潔劑,用手指夾住百葉窗葉片來清潔,透過左右滑動、加快清潔的速度。

表面上有浮雕裝飾的玻璃窗,如果只是用擦拭的、汙垢無法被清掉,可利用不要的軟毛牙刷,先刷掃再加上濕擦、乾擦,就可以徹底清除卡在隙縫中的汙垢。

另外,信義居家提醒,如果要拆卸或清洗高處的窗戶,要注意安全,盡量要找人幫忙;若是較難清洗到的外窗部分,千萬不可貿然將身體伸出窗外,必要的時候,還是請專業外窗清潔公司來處理比較妥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