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雪梨歌劇院將啟用 阿美族祭祈福除穢

▲慶豐聚會所因外型獨特,被族人稱為「原住民版雪梨歌劇院」。(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慶豐聚會所因外型獨特,被族人稱為「原住民版雪梨歌劇院」。(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花蓮縣吉安鄉向原民會爭取經費1500萬興建慶豐部落聚會所完工後,預計將在8月3日啟用,27日在阿美族祭師的祈福除穢儀式下,正式揭牌,吉安鄉長游淑貞表示,期望在聚會所啟用前,依循部落文化祭儀,以虔誠的心除穢祈福,願祖靈護佑每位使用的鄉親部落族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慶豐聚會所因造型特殊,屋頂酷似澳洲雪梨歌劇院,被族人稱為原住民版雪梨劇院,占地1千多坪,就位在慶南三街上、吉安好客藝術村西側,建築面積約146坪,建築設計主要結合地理環境,倚靠中央山脈、奇萊山、初英山等山巒,主體廣場則以阿美族圖騰結合太魯閣族彩虹橋的圖樣,其中又以太陽作為設計概念,意為阿美族是太陽之子。

去年6月動工,預計今年8月3日正式啟用,吉安鄉公所提前在揭牌前夕,邀請東昌村里漏部落5名祭師,分別以檳榔、米酒、麻糬及豬腿等祭品,為部落聚會所進行除穢祈福,並祭拜祖靈祈求場域清淨。

立委鄭天財說,目前除慶豐部落聚會,接下來娜荳蘭部落聚會所及吉野汎扎萊部落聚會,也獲中央同意補助經費,補足公所原編列預算的不足;鄉公所則陸續爭取南華部落、七腳川部落、歌柳部落、公二公園(福興部落)、小台東部落、里漏部落等多個聚會所的規劃建設經費,並且於前期規劃執行中,先將吉安苗圃園區整地,提供族人作為豐年祭、感恩祭及各項射箭、彈弓等運動休閒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