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專訪/國家財政守門員 蘇建榮堅守2大原則

▲財政部長蘇建榮談起從次長升任部長這一年的心情,以前當次長時,後面還有一個大山擋住。當部長後,很多重要決策要自己決定,心情及壓力都不一樣,尤其面對立法院這部分較有壓力。(圖/記者林柏年攝)
▲財政部長蘇建榮談起從次長升任部長這一年的心情,以前當次長時,後面還有一個大山擋住。當部長後,很多重要決策要自己決定,心情及壓力都不一樣,尤其面對立法院這部分較有壓力。(圖/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顏真真/專訪

2020年總統大選將至,選舉支票滿天飛,加上年初總統蔡英文才宣示要經濟紅利共享,也讓「國家稅政好不好」引發關注。財政部長蘇建榮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表示,國家財政不是有賸餘就好,由於會受到經濟景氣波動影響,在與主計總處編列歲出、歲入預算時,財政部一定會堅持2大原則,即「歲出成長率不超過歲入成長率」、「政府債務成長率不超過經濟成長率(GDP)」,只要守住這原則,財政大致可維持穩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舉到了,各政黨總統候選人總是會開出許多政見支票,像是0-6歲國家養、企業不加薪就加稅、富人稅等,只是很多競選政見要落實,就必須先有財源,而國家是否面臨破產更成為候選人針鋒相對的話題。

對於這些選舉支票,蘇建榮說,每個候選人都有提出政見及想法的自由,「我們也尊重」,但國家財政確實是他從學者時期就一直關心的問題,尤其財政永續問題,也是財政部一直來非常重視的。

至於目前國家財政到底如何?蘇建榮說,去年一年國家財政算是相當穩健,財政總預算沒有舉債,甚至還債790餘億元。他謙虛的說「這不是我的功榮」,但這是很難得的事,特別是去年總預算加特別算為20年來首次達到平衡,這是大家努力的結果 。

不過,蘇建榮也強調,財政問題不是今年有賸餘就好,通常也會面臨經濟景氣波動,所以有錢時要想到萬一沒錢怎麼辦?所以在財政有盈餘時,要儲備反景氣循環財政能量,這很重要。

當然,長期目標希望去除這些景氣循環因素。他說,現在國民所得成長,政府支出也在成長,因此政府收入有沒有跟著成長、成長幅度還要比支出高,這一點很重要,若成長趨勢可以跟得上,財政相對會比較穩健,倒不一定要有盈餘,只是這是一個結構性問題,可能要透過很多面項去調整。

因此,在與主計總處編列歲出、歲入預算時,財政部會堅持2大原則,即「歲出成長率不超過歲入成長率」、「政府債務成長率不超過經濟成長率(GDP),這原則只要守住,也許短期會有波動,但長期來看,只要稅制沒大幅度變動,財政可維持較穩健。

此外,稅課收入是政府歲入很重要的來源,大約占80%左右,蘇建榮指出,整個稅制優化包括他曾提到過稅基如何擴大等,可讓國家財政更健穩,因此「如何擴大稅基」也是每一任財政部長必須面對的課題。

蘇建榮說,過去非常強調「垂直的公平」,但稅基涉及「水平的公平」更重要,只是要如何做到「水平的公平」,在稅基部分是較麻煩的事,要透過很多次訊了解稅原及稅基在那。

他直言,像有些人賺了錢,卻不繳稅,例如地下經濟,申報所得比實際所得還低,這就是「水平的不公平」,財政部也不是要查稅,但這是世界各國都很重視的問題,特別是在數位經濟底下,要如何透過資訊了解稅源及稅基在哪裡?這不是一個很簡單的工作,「這是每任財政部長即便我下台,還是要面對的問題」。

只是談到擴大稅基的執行面,蘇建榮說,目前還沒有規畫,稅基擴大是一個非常非常難的工作,特別是台灣地下經濟約有25%,如何讓它呈現出來還是要花一點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