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當超買成為事實,政黨輪替就是義務

總統府將國安私於定調為「超買」,國安局,走私,香菸,名家論壇,洪孟楷國安局,走私,香菸,名家論壇,洪孟楷引發各界爭議,直指總統府睜眼說瞎話。對此,總統蔡英文27日再度親上火線,向國人道歉。(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7,27)
總統府將國安私於定調為「超買」,國安局,走私,香菸,名家論壇,洪孟楷國安局,走私,香菸,名家論壇,洪孟楷引發各界爭議,直指總統府睜眼說瞎話。對此,總統蔡英文27日再度親上火線,向國人道歉。(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7,27)

文 / 洪孟楷

「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英語:When dictatorship is a fact, revolution becomes a duty.)是源自於《里斯本夜車》所翻譯而成的字句,也是法國作家雨果的名言,更是2014年所謂太陽花運動佔領國會時喊得震天乍響的口號;現在的時空環境,全台兩千三百萬人恐怕更想喊「當超買成為事實,政黨輪替就是義務」,任何會講出「超買」的政府,都應該落選的被徹底淘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三年多的民進黨政府執政,沒有最扯只有更扯,一個總統出訪的行程,演變成香菸走私的政府信賴危機。當從民進黨政府口中說出「超買非走私」的言論,無論後續如何自圓其說,一開始的定調決定了處理問題的態度。

試想,如果不是民怨持續高漲,且沒人能夠接受這樣離譜的說法,民進黨政府有可能再開記者會改口嗎?還是會「頭過身就過」的和稀泥就過了呢?

所以,一開始定調成「超買」,代表這個政府根本不覺得事情嚴重,也根本不想面對問題、解釋問題、進而解決問題;能混就混,不就是總統府展現出來的態度嗎?而連如此重大的社會關注案件總統府都能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那其他不被關心、沒受重視的案件,更是難以想像。

再者,從上週一案件爆發至今已經一個星期,最該被說明清楚的「人流、金流、物流」到底為何,還是持續沒有答案,霧裡看花中;總統府寧願放任媒體、政論節目猜測,也還是沒有個完整說明。誰買的、誰訂的、誰下令的,這個「誰」,就代表著整個綿密的共犯結構,不敢交代,是官官相衛,還是蛇鼠一窩?民眾看在眼裡。

金流在於648萬的離譜金額能一次刷卡,無論是過卡銀行有無警覺,或是金管會三令五申洗錢防制是否破功,單就不合比例原則的刷卡購買單一物品,且除非每個月案件關鍵人吳宗憲都刷數百萬大單,否則平常一兩萬的刷卡紀錄,突然本月暴增百倍,即便先現金溢繳入戶,沒有正當理由,都應當列為洗錢防制的重點偵查對象不是嗎?

猶記去年辦理婚宴時,為了繳付喜宴費用,除了預先把現金存入戶頭溢繳外,還被發卡銀行專員做身家調查,包含使用目的、預繳理由、再三確認後才放行通過;連要結婚一生一次的重要理由都被懷疑推敲,高出幾十倍的買菸金額,難道一點也引不起金融單位的質疑?還是背後有高官撐腰背書,所以不用辦黑卡、也能是黑卡。

最令人感到傲慢的是「物流」,躺在華廚倉庫十多天的9200條香菸,不需看管也無人起疑,僅用一張手寫著vvip的便利貼就無人敢動,當比古代皇上手諭還橫行無阻;出關時未經檢驗的暢行無阻,要不是調查局早已鎖定並且卻有所本,一般海關被視為無物,也難怪團購敢越做越大,大到破萬條也毫不在乎。

這樣如同古代皇上欽點的錦衣衛,在外出門橫著走路,令牌在手誰敢攔我?華航、桃機、以及運輸送貨的總統府派車,這個盤根錯節的物流,絕對需要徹底釐清。

敢喊「超買」,卻見也有機關見風轉舵跟著改口,這難道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指鹿為馬」?用一件超乎邏輯的離譜事情來當引子,如果仍有人不分青紅皂白地附和,證明心中只有顏色、不問立場,馬上能快速分辨誰是自己人、誰是敵對人,秦朝趙高奪權用的險招,如今時空轉移,民進黨政府如法泡製,「超買」變成分辨敵我的暗號,這就是現在總統府的步步心機。

總得來說,無論此次私菸事件能否儘速落幕,在國人心中卻早已留下胡作非為的既定印象,而今日能硬凹成「超買」,善良的台灣人民難道還要再容許縱容?如同眾所皆知的沈默的代價,「他們追殺、我不說話,到最後當他們奔向我而來,已經沒有人為我說話。」當走私變成了超買,如果台灣社會能夠接受,等到賄選變成了「超給」、酒駕變成了「超喝」,還有什麼民主法治能夠約束呢?

所以,當「超買變成事實,政黨輪替就是義務」。明年總統立委選舉,就是讓新興權貴的VVIP們,徹底下架的時刻。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