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保骨大作戰 骨質密度男女免費篩檢

▲中醫大新竹附醫舉辦父親節保骨大作戰,提供骨質密度男女免費篩檢。(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中醫大新竹附醫舉辦父親節保骨大作戰,提供骨質密度男女免費篩檢。(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迎接父親節到來,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舉辦「父親節保骨大作戰、豐父您的骨質密度」系列活動;院長陳自諒表示,根據統計50歲以上男性每5人就有一人有骨質疏鬆,50歲以上女性更是每4人就有一人,骨質疏鬆已經成為隱形殺手,提醒民眾定期測量骨密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秘王鍵元指出,在父親節前夕,8月7號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半,在醫療大樓一樓提供「簡易超音波骨質密度檢測」免費篩檢, 不分男女,40歲以上民眾優先;上午9點和下午1點半各有一場「保骨大作戰講座」,分別由骨科醫師劉俊良和家醫科主任胡松林分享骨質疏鬆的預防和治療,現場提供有獎徵答活動,同時有專業的醫師特別門診諮詢,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50歲以上男性每5人就有一人、女性更是每4人就有一人骨質疏鬆,已經成為隱形殺手。(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劉俊良醫師表示,一名67歲的女士,因為跌倒導致背部持續疼痛、坐立難安,經劉醫師檢查發現是第一腰椎壓迫性骨折,確認診斷後,給予微創椎體成型手術;術後雖然恢復良好且不再背痛了,但由於脊椎壓迫性骨折常常發生在骨質疏鬆的病人,故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骨質密度檢查,果然發現有骨質疏鬆問題,在接受相關治療後,預期將可有效的預防下一次骨折的發生。

劉俊良醫師指出,骨質疏鬆症高危險群包含50歲以上停經女性、 65歲以上男性、類風濕性關節炎、長期服用類固醇、甲狀腺或腎臟疾病等,建議早期篩檢早期治療,才能有效的預防骨折的發生。

骨質疏鬆平常沒有感覺,但卻是造成骨折的無形殺手,一般人跌倒並不容易骨折,但骨質疏鬆的人,一跌倒就可能出現手腕、髖關節、腳踝或脊椎的骨折;骨折除了需要手術,還需要長時間休養、讓人照顧,另外髖關節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更是高達一般人的三倍,所以適當的治療骨質疏鬆,就可以減骨折的機會,進而減少後續人力或經濟上的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