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迷照過來!台鐵原住民彩繪列車起跑 限定運行3個月

▲鐵原住民彩繪列車今( 29 )日正式上路,限定行駛至 10 月 28 日止。(圖/台鐵)
▲鐵原住民彩繪列車今( 29 )日正式上路,限定行駛至 10 月 28 日止。(圖/台鐵)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為紀念 8 月 1 日原住民日,台鐵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將「第 12 屆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創作比賽」 16 位小朋友的得獎作品,複製於太魯閣自強號列車,圖像組成用神話故事比喻原住民族運動歷程的艱辛,並串聯「祭儀」與「傳承」意涵。該輛彩繪列車今( 29 )日正式上路,將行駛至 10 月 28 日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表示,彩繪列車不僅車體,車廂內走道間、充電區、行李架等處,亦有原住民族日意象的綴飾,座位枕巾上設有《原住民族日之由來與意義》手冊及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相關訊息 QRcode ,供乘客掃瞄、讀取。

▲彩繪列車不僅車體,車廂內走道間、充電區、行李架等處,亦有原住民族日意象的綴飾。(圖/台鐵)

台鐵局長張政源指出,原民會與台鐵共同打造太魯閣彩繪列車,以全國原住民族兒童繪畫創作比賽中的佳作為主軸,將自古以來原住民間口耳相傳的各種神話傳說彩繪於太魯閣號上,透過原民小朋友豐富的色彩、筆觸,展現原住民的神話與傳說,要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的豐饒內涵。

張政源說,第 1 節車廂及第 8 節車廂彩繪出在阿美族、泰雅族等原住民間廣為流傳的射日傳說,並用射箭姿勢來呼應原住民文化傳承的重要,同時隱喻25年前原住民正名之路的諸多艱辛。車廂間亦不忘運用空間讓圖像自己講故事,旅客猶如闖進原住民瑰麗豐富的想像世界,與車窗外移動的景致相映成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