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原鄉傳承歌仔戲 他們這樣做

▲蘭陽戲劇團「歌仔戲新秀菁英培育計畫」學員在結頭份社區大樹公樹下表演歌仔戲健身操。(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7.29)
▲蘭陽戲劇團「歌仔戲新秀菁英培育計畫」學員在結頭份社區大樹公樹下表演歌仔戲健身操。(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7.29)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是歌仔戲的原鄉,為傳承、推廣歌仔戲,蘭陽戲劇團設計一套包含歌仔戲基本動作的健身操,打算運用在歌仔戲推廣上面;另外,歌仔戲發源地,員山鄉結頭份社區則是出版《歌仔戲原鄉:結頭份的故事》繪本,紀錄歌仔戲在當地演變的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歌仔戲對宜蘭人而言有著特殊的情感,除了有全國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也有推廣歌仔戲不遺餘力的在地社區。蘭陽戲劇團除了致力歌仔戲表演藝術之外,也肩負傳承、推廣歌仔戲的使命。為推廣歌仔戲,蘭陽戲劇團設計一套包含歌仔戲基本動作的健身操,未來無論校園推廣或社區教學,這套健身操將是讓民眾參與最直接的媒介。蘭陽戲劇團執行總監蔣建元表示,歌仔戲健身操包含雲手、踢腿、手掌式等歌仔戲的基本動作,讓沒學過歌仔戲以及對歌仔戲有興趣的大小朋友,都能夠經由健身操體驗歌仔戲的身段美感。

蘭陽戲劇團執行總監蔣建元表示,歌仔戲健身操包含雲手、踢腿、手掌式等歌仔戲的基本動作,讓沒學過歌仔戲以及對歌仔戲有興趣的大小朋友,都能夠經由健身操體驗歌仔戲的身段美感 ▲蘭陽戲劇團執行總監蔣建元表示,歌仔戲健身操包含雲手、踢腿、手掌式等歌仔戲的基本動作,讓沒學過歌仔戲以及對歌仔戲有興趣的大小朋友,都能夠經由健身操體驗歌仔戲的身段美感。(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7.29)

宜蘭是歌仔戲的原鄉,而最早發源的地方據說就在員山鄉的結頭份,為傳承歌仔戲,結頭份社區在前理事長陳聰文帶領下,不但成立「本地歌仔戲班」,更舉辦「歌仔戲文化節」,歌仔戲文化節今(108)年已經邁入第十年,結頭份社區更將歌仔戲在當地發展的過程製作成《歌仔戲原鄉:結頭份的故事》繪本。

陳聰文表示,這本繪本紀錄歌仔戲在當地的發展過程,包括居民農忙過後在大樹下唱歌仔的情形,以及日據時代本地歌仔的發展狀況等。這是一本在地人說在地故事的繪本,為了落實「傳統文化須從小紮根」的理念,社區將這本繪本贈送給鄰近的同樂國小,作為該校鄉土教材之用。

結頭份社區前理事長陳聰文表示,這本繪本紀錄歌仔戲在當地的發展過程,包括居民農忙過後在大樹下唱歌仔的情形,以及日據時代本地歌仔的發展狀況等 ▲結頭份社區前理事長陳聰文表示,這本繪本紀錄歌仔戲在當地的發展過程,包括居民農忙過後在大樹下唱歌仔的情形,以及日據時代本地歌仔的發展狀況等。(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7.29)

除了這些致力推展歌仔戲的舉動,即將於8月3、4日在宜蘭河永金堤段「結頭份文化廣場」舉辦的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活動,蘭陽戲劇團今年「歌仔戲新秀菁英培育計畫」的學員也將進行成果發表,現場也將設置草根性、古早味的攤位,喜愛歌仔戲及懷舊的民眾,可以把握機會前往觀賞。

結頭份社區「本地歌仔戲班」用表演方式介紹本地歌仔 ▲結頭份社區「本地歌仔戲班」用表演方式介紹本地歌仔。(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7.2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