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出訪未曝光 府:吳宗憲620即分交免稅菸品目錄

總統專機私菸案持續延燒,總統府下午召開記者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0日表示,總統府侍衛室是6月5日接獲外交部專案出訪任務,華航公司20即聯繫侍衛官吳宗憲,並寄送商品目錄及訂購清單。(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7,30)
總統專機私菸案持續延燒,總統府下午召開記者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0日表示,總統府侍衛室是6月5日接獲外交部專案出訪任務,華航公司20即聯繫侍衛官吳宗憲,並寄送商品目錄及訂購清單。(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7,30)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總統專機私菸案持續延燒,總統府下午召開記者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府侍衛室是於6月5日接獲外交部專案出訪任務,華航公司20即聯繫侍衛官吳宗憲,並寄送商品目錄及訂購清單,吳宗憲旋即循例將免稅商菸品目錄及訂購單,分交各單位值日人員,顯示這個共享結構已經形成體制內的慣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民主永續之旅」於7月11日到22日一共12日,雖然總統府是於7月1日才對外公佈,但6月23日就有媒體提前報導相關出訪新聞。不過根據府方提供的資 ,總統府侍衛室是於6月5日接獲外交部專案出訪任務,6月20日華航公司即窗口聯繫侍衛官吳宗憲,並寄送商品目錄及訂購清單。

有關免稅菸品洽訂之運作模式,黃重諺表示,主要為歷次元首出訪前,負責專案任務之相關航空公決標後,航空公司人員會提供航班免稅商品型錄予承辦人(侍衛室內衛組後勤小組行政參謀),承辦人再將型錄資料提供各組同仁自行填寫訂購,於指定時間交回,而相關菸品訂購並無數量限制。

對於付款及取貨方式,黃重諺指出,往例菸品的付款方式如屬小額,多以現金方式交付承辦人;如金額較大,則會以轉帳或臨櫃匯款方式存入承辦人戶頭。取貨部分則是在元首出訪行程結束後,由承辦人依洽訂名冊分別交付予訂購之單位或個人。

黃重諺說,本案由各單位或個人依需要品項、數量向吳宗憲訂購,並將款項以現金或匯款方式繳交予吳宗憲或其銀行戶頭;吳員再將訂購總量清單傳真華航行政聯繫窗口,並依訂購金額以玉山銀行信用卡刷卡方式付款予華航聯繫。

黃重諺表示,相關免稅菸品訂購之運作模式行之有年,在行政調查訪談中,多位曾於各前任總統時期任職勤務人員均表示,過去即曾聽聞此一洽購免稅菸品的運作,或曾參與購買,購買數量亦超過法定免稅額度。

另外,有關總統府借出的車號550-BK、9792-QL兩部車輛,黃重諺說,7月22日總統出訪專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後,檢調單位於機場C3鐵門外,攔查載運侍衛室勤員統一託運之大型行李、勤務裝備及訂購免稅商品等貨車5輛,其中向總統府調借的車輛,當天負責裝載勤員行李、勤務裝備以及個人物品,在確認無違禁品後即放行。

黃重諺強調,對於相關涉案人員部分,除就所涉情節進行懲處外,另考量元首維安,將由特勤中心視整體維安任務需要,進行必要的職務調整。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