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發出穿雲箭!海外僑胞到底有幾票? 黃暐瀚曝解答

▲韓國瑜出席全代會。( 圖 / 記者林柏年攝,2019.07.28)
▲韓國瑜出席全代會。( 圖 / 記者林柏年攝,2019.07.28)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國民黨全代會上表示,要向數百萬僑胞發出「穿雲箭」,讓青天白日國旗在海外飄揚。韓國瑜高聲疾呼後,到底明年大選會有多少海外僑胞回來投票?有網友查出 2016 年大選,僅有兩千多人回台投票,認為韓國瑜只是虛張聲勢。對此,政治評論員黃暐瀚表示,其實這個數字無法反映「現實」,並援引法條分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暐瀚今(30)日在臉書以「海外僑胞、兩百萬?」為題發文表示,有網友跑去查詢過去幾屆的「海外僑胞申請回台投票」狀況,結果發現:

2004 年大選: 1.1 萬人。

2008 年大選: 9132 人。

2012 年大選: 4672 人。

2016 年大選: 2425人。

或許有人因此認為「裝孝維,才兩千多人,哪來的百萬僑胞,笑死了人。」但黃暐瀚分析,其實這個數字,無法反映「現實」。因為根據僑委會的統計,海外僑胞真的有 198.1 萬,將近兩百萬。不過這個數字包含僑胞移出台灣之後,在國外出生的後代,不是 198 萬人,都有權回台投票。

黃暐瀚進一步解釋,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在國外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申請返國行使總統、副總統選舉權登記查核辦法》,任何曾經在中華民國設有戶籍,並居住六個月以上的 20 歲以上海外僑民,都可以「申請」回台選總統。如果海外僑胞想要投總統票,只要做到下列 3 點,就可以取得明年總統大選的投票資格,買機票,回台投下神聖的一票。

1. 持有有效的中華民國護照。(過期可以補申請)

2. 寄送申請書至當年離開台灣時最後的戶政地單位。

3. 9/12 之後, 12/2 之前,完成申請。

黃暐瀚最後結論,四年前申請回台投票的海外僑胞,只有 2425 人。但不代表能回台的,只有兩千多人。「如果明年回台的人數,因為穿雲箭,多出了十倍,二十倍,我也不會覺得驚訝。」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 ▲黃暐瀚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