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吉專訪/卸下董座震撼市場 但他更在乎信義二字傳承

▲對於卸下董事長一職,信義創辦人周俊吉說自己更在意「信義」二字理念被傳承。(圖/陳明安攝)
▲對於卸下董事長一職,信義創辦人周俊吉說自己更在意「信義」二字理念被傳承。(圖/陳明安攝)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今(2019)年5月31日信義房屋時任董事長周俊吉決定交棒給薛健平,業界以「震撼」兩字形容,因為信義在房仲代銷相關產業可說是第一把交椅,但周俊吉卻選擇急流勇退。其實,周俊吉透露,早在2004年時就朝公司治理的角度經營,對於「創辦人」的角色,他更在意的是,信義「信義立業,止於至善」的經營理念能傳承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房屋5月31日一紙公告,宣布選出新任董事長薛健平,時任董座的周俊吉卸下職務,仍任董事。公司指出,信義集團由信義房屋起家,事業範疇從仲介代銷、開發興建、生活產業、一直到完整的不動產價值鏈服務,事業版圖更擴及中國大陸、日本及馬來西亞等地,創辦人周俊吉未來將把時間資源投入思考及擘劃集團整體之發展,因此決定交棒。

針對外界以「震撼」兩個字形容,周俊吉以他一貫文雅的口吻說「不會啦」,強調公司很早就以公司治理、企業傳承的角度來經營,信義有許多作法都走在政府法令與上市櫃公司前頭,像是早在2004年就設獨立董事、2007年有審計委員會,之後有薪酬委員會,獨立董事人員也超過董事會成員的一半。

▲信義集團創辦人周俊吉日前卸下董座一職,未來將把時間資源投入思考及擘劃集團整體之發展。(圖/陳明安攝) ▲信義集團創辦人周俊吉日前卸下董座一職,未來將把時間資源投入思考及擘劃集團整體之發展。(圖/陳明安攝)

周俊吉認為,董事會與公司日常運作不見得要有高度人員重疊,因為外部董事們來看內部運作,更可以知道哪些可以精進,且許多重大議案都得經過審計委員會的審查。如此一來,公司在經營時能從長遠的角度做事,時間久了董事會運作勢必更加完善,而當制度成立後,「自己有沒有當公司董事長,其實已經沒有很大的差異」。

相較於董事長的角色,周俊吉透露他更在意「創辦人」傳承下去的經營理念!尤其從「信義」兩字,就能窺見他創業的想法「信義立業,止於至善」,信義就是做適宜、合宜的事,而什麼是合宜的事?就是「合客戶、合時代與合環境」。如今新的董事長薛健平,以及經營團隊也都承襲了信義的理念,「因為有一樣的理念,因此不會有太大的衝突」。

▲相較於「董事長」的角色,周俊吉透露他更在意「創辦人」傳承下去的經營理念!尤其從「信義」兩字,就能窺見他創業的想法「信義立業,止於至善」。(圖/陳明安攝) ▲相較於「董事長」的角色,周俊吉透露他更在意「創辦人」傳承下去的經營理念!尤其從「信義」兩字,就能窺見他創業的想法「信義立業,止於至善」。(圖/陳明安攝)

周俊吉舉例,現在是大數據時代,客人擅長用數位工具,因此即便時代不同,但秉持「合客戶、合時代與合環境」經營操作上就會因地制宜、與時俱進,符合客戶需求,而經營團隊與買房的主要客群年紀相當,更能替客戶著想,「比起我這個創辦人當初努力創業,專業經理人接受的訓練更完整,服務也能更周到」。

至於未來,周俊吉透露這兩個月交棒調整中,但從8月開始,在公司的時間將大幅減少,會有更多時間拿來做集團的規劃與整合,像是過去房仲代銷與開發事業可能比較獨立運作,但未來將規劃更多集團內的跨事業、跨境合作,以達到集團綜效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