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吸毒者近26萬人!調查:國人使用最多的毒品是「它」

▲新興毒品變裝千奇百怪,甚至還出現郵票樣態。(圖/食藥署提供)
▲新興毒品變裝千奇百怪,甚至還出現郵票樣態。(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土豪哥」朱家龍2016年在北市W飯店舉辦毒趴,郭姓小模因「混用多種毒品」喪命,震驚台灣社會。根據食藥署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安非他命佔台灣人使用最多毒品之首,已蟬聯四次調查之冠,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新興的「改裝型混合式毒品」,首次納入調查就進入台灣人使用最多毒品的前5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執行之「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12至64歲的民眾中,使用非法藥物且可明確指認藥物種類者的終身盛行率為1.15%,以此推估,我國約有20萬4千人曾用過非法藥物且可明確指認藥物之種類;若納入使用「改裝型毒品者」或「無法辨別所用毒品者」,我國使用或疑似使用任一種類非法藥物的終身盛行率為1.46%,回推全國人口約有25萬8000人。

107全國調查非法藥物使用排名,安非他命(0.42%)拿下第一,蟬聯四次調查之冠,接續是愷他命(0.40%)、搖頭丸(0.36%)、大麻(0.32%),以及改裝型混合式毒品(0.18%)。

有關首次使用非法藥物地點和動機,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徐睿指出,近三成人表示初次使用地點大多位於同學或朋友家裡,動機高達七成以「好奇」為主。此外,不同於明確知道所用非法藥物種類者,以男性及中年人口為主,改裝型混合式毒品使用者較集中年輕族群且無性別差異,顯示新型態非法藥物使用者的人口特徵已有變化。

關於「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為堅表示,該種毒品成份不明,不只吸食者不清楚,就連販毒者也不了解,常被驗出成分有合成卡西酮、大麻及愷他命。

陳為堅說,由於成分不明緣故,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容易吸食過量致死,從許多法醫研究也指出,該項毒品容易引起急性腎臟傷害及心律不整的問題,使用場合多在派對開趴時,近期因混合式毒品引發意外致死案件有增加趨勢。

食藥署提醒,新興毒品變裝千奇百怪,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輕易聽信他人嚐試吸食,掉入新興毒品陷阱。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糖果,陌生場所不隨意接受他人送的飲料或食物,小心自己隨身的飲料,注意自身安全。

▲食藥署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安非他命佔台灣人使用最多毒品之首。(圖/記者汪瑋琪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