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因孩子一天崩潰6次!趕睡覺、整理房間等5件事是根源

▲根據英國研究指出,父母容易因孩子感到壓力。(圖/截取自pixabay)
▲根據英國研究指出,父母容易因孩子感到壓力。(圖/截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暑假一到,對許多爸媽來說就像鬼門開!根據英國一項調查顯示,父母容易因孩子而備感壓力,分析造成壓力的前5名事件有「孩子變得更糟、上床睡覺、吃下特定食物、禁止玩手機或看電視,以及讓他們整理房間」。專家建議,壓力大時要懂得和朋友、家人分享,也要適時求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引用英國一則報導內容指出,一項由BP(英國石油公司)進行,針對2000名英國父母為對象的調查結果顯示,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時間都是觸發父母壓力的最大因素,進一步統計發現,父母為孩子感到壓力的次數,每天竟高達6次,將近有40分鐘感到焦慮。

調查也指出,孩子會在父母背後做些調皮舉止,像偷拿零食、亂塗化妝品、在牆壁/家具等塗鴉等,也因此發現他們也是造成大多數區域破壞的主要原因,在家裡佔了46%,商店及餐廳分別為13%、10%。此外有4分之3受訪者表示,有了孩子後,早上光穿好衣服的時間多了11分鐘,吃早餐因孩子的喧鬧多加了12分鐘等。

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建議,可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轉換想法,舉例來說,帶孩子上學的路上,聽他說話分享,是一種正向溝通;餵年幼孩子吃飯,即使吃得滿身都是,但為了將飯吃完,會逗他或使用一些方法,是個有趣的回憶。

此外,家長也應做好時間分配,不要將時間全投入在孩子身上,可以留一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也要和另一半或家人協調分工,或夫妻倆共同照顧,塑造家庭生活,促進彼此間的關係。發生不愉快的事時,還要懂得向信任的家人或朋友分享,適時說出來紓緩自身情緒,保持身心愉悅來照顧孩子。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有孩子在身邊,簡單的任務有時候也會變得不容易,特別是新手父母一定需要適應時間,不過當看到孩子的萌樣或漸漸長大的變化,對父母而言其實會有一種犒賞的作用,長輩也可以視情況伸出援手,作為照顧替換或給新手父母喘息的角色。

葉雅馨提醒,暑假期間家有學前或學齡兒的父母,可與孩子約法三章,特別是上床就寢及用餐的時間點,其餘時間在不影響健康及作息的前提下,讓孩子自在應用,即便是打電動、看電視等,當孩子無法遵從約定時,再收回自由的時間。同時也可思考想與孩子一起做的事,如準備餐點、玩遊戲等,提前規劃好,反而會讓暑假變成一種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