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育兒0至5歲 雲林全面照顧啟動

▲雲林縣「0至5歲 友善育兒 全面照顧」政策啟動。(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31)
▲雲林縣「0至5歲 友善育兒 全面照顧」政策啟動。(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31)

記者洪佳伶 / 綜合報導

雲林縣「0至5歲 友善育兒 全面照顧」政策啟動,今(31)日在活潑可愛的幼兒園表演下,縣長張麗善宣布「0至5歲 友善育兒 全面照顧 雲林上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麗善表示,全台去年出生人數不到20萬,而雲林少子化情形相對嚴重,統計去年12月至今年6月,縣內出生人口數2300餘人,死亡人口數為4300餘人,預計至2040年,雲林將再減少14萬人口數。

張麗善強調,為了減輕家長育兒負擔,讓青年父母願意生、勇敢生,縣府施行了「容易養」的許多措施:生育補助第一胎提高為1萬元,第2胎以後補助1萬5000元,無人數上限;國中小以下學生書籍、學雜費全免,讓雲林幼兒能快樂成長,家長無負擔。

張麗善指出,縣府整合教育處及社會處, 8月份啟動「擴大發放2至4歲育兒津貼」,孩子從出生開始到2歲,每月可領2,500元的育兒津貼,另外可選擇每月6,000元的準公共化托育補助(簽約保母、托嬰中心)或祖孫托育補助(2~3000元)。

另外,縣府邀請20個鄉鎮市公所共同宣誓啟動「擴大發放2至4歲育兒津貼」,在家自己帶小孩或者是就讀一般私立幼兒園的家長,只要幼兒滿2歲到5歲大班學齡前,每月可領2,500元育兒津貼,有第三名子女以上,每個月再加發1,000元,合計每月可領3,500元育兒津貼,自8月1日開始,請家長就近到幼兒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公所申請。

只要家中幼兒滿2歲到5歲大班學齡前,並符合綜所稅率在20%以下的家庭、幼兒未接受公共化或準公共教保服務、家長未正在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及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等條件,就能申請獲得補助。於8月1日起算二個月內申請者,得追溯自8月起補助,提醒請家中有幼兒符合申請資格者,別忘記申請。

申請時請至幼兒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公所辦理,由申請人(父母雙方或監護人)檢附申請人、幼兒身分證明文件、幼兒或申請人之郵局帳戶影本及其他相關佐證資料(如第3 名以上子女相關證明文件等)。審核確認符合請領資格者,自受理申請之次月起,按月於每月月底前撥付育兒津貼至申請人指定帳戶。

友善育兒0至5歲 雲林全面照顧啟動 ▲縣長張麗善宣布「0至5歲 友善育兒 全面照顧 雲林上場!」。(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3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