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王得祿如何因蔡牽而受封晉高官 故宮南院告訴您

▲故宮吳密察院長(左6)、嘉義縣長翁章梁(右6)與雲嘉南地區各大宗教寺廟主持、重要幹部合影。(圖/記者陳惲朋攝 , 2019.07.31)
▲故宮吳密察院長(左6)、嘉義縣長翁章梁(右6)與雲嘉南地區各大宗教寺廟主持、重要幹部合影。(圖/記者陳惲朋攝 , 2019.07.31)

記者任禮清、陳惲朋/嘉義報導

故宮南院今(31)日下午在302嘉義展廳召開「蔡牽與王得祿」展記者會。1把二胡、1把小提琴、2支麥克風、幾許對白與橋段,在抑揚間,生動有力的將王得祿因蔡牽的戰功清楚烙印給與會者;來自雲嘉南區的各大宗教寺廟主事,因提供文物而多親自參與開展揭序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牽與王得祿」展覽,區分兩檔,第一檔從7月25日到11月3日,第二檔自11月5日到109年2月10日。故宮不但得到王得祿家族的支持,借得「王得祿袍服」和「王得祿祖父母誥命」等重要文物,而且也從臺南大仙寺、嘉義城隍廟、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朴子配天宮等雲嘉南古廟中,借得王得祿的贈匾、畫像。是一場確實難得的「故宮館藏與民間寺廟史料文物聯展」。

南院自吳密察到任故宮博物院長後,一直以來,無不以「接地氣」為策展標的,除主動順應民情、親近里鄰外,也策辦許多如「免費接駁」等方便看展的舉措;在策展方面,也多與雲嘉南在地歷史、文化有關的人、事、物做聯結,讓在地的民眾能感同深受的了解自己周邊故事。這樣的做為,深受嘉義縣長翁章梁的讚揚與言謝。

吳密察表示,「太保」之所以叫做「太保」,就是因為有王得祿的關係,所以我們第一個想的是要辦一個跟太保、跟王得祿相關的展覽;王得祿之所以有彪炳戰功,就是因為打東石的蔡牽;這次將故宮館藏與民間寺廟等史料文物整合展出,把影響嘉義地區很重要的2個歷史人物結合展出,在很多的層面上而言,都是整合、合作,也是故宮往後在文史篇上,很重要的策展方向,希望雲嘉南地區的鄉親能多支持,且能與故宮南院一起深耕地方文史、深耕文化建設。

翁章梁指出,雲嘉南地區有很多的宮廟都有王得祿贈送的匾額,配天宮的藝術花燈,溪北的六興宮媽祖等等,都與王得祿有關,我們對他感覺很熟悉又很陌生,透過故宮南院把蔡牽與王得祿一起展覽,讓我們對影響台灣史很大的2個人,形象更具體化、更了解;感謝故宮特別辦與嘉義有關的展覽,南院的轉變越來越大,遊客越來越多,未來一定可以帶動地方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