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台灣民眾黨將成立,「郭柯合」有譜?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分析,若柯文哲真拉攏到郭台銘,對藍綠來說會是超級核彈。 (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分析,若柯文哲真拉攏到郭台銘,對藍綠來說會是超級核彈。 (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錢震宇

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束半個月,原本韓粉、果凍激情對立的情緒,並未隨著初選結束而消散,而是轉為檯面下繼續擴散。郭台銘的支持者開始發起連署活動,全台巡迴,這樣的活動竟比甫獲得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更早一步開始動作,這也讓國民黨的支持者開心不起來,更別說堅定支持韓國瑜的鐵粉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選後至今沒有露面的郭台銘,則是留給外界很大的想像空間,就算臉書留言也只提到自己提出的政策跟謝謝粉絲的支持。這陣子,本來是選後各自陣營化解彼此誤解、截長補短的好機會,卻因為郭台銘遲未表態,讓大選態勢陷入混沌,現在更傳出柯文哲就是在等郭台銘,「郭柯合」傳言甚囂塵上,導致黨內對於郭台銘的信任,開始有了懷疑,進而防堵。

郭台銘參選的動能有多大,換個方式說,能夠促使郭台銘再一次參選,直接挑戰總統的動力有多強?有幾點是重要的觀察點。第一點就是正當性。郭台銘參選的過程頗為戲劇,雖然有想法已久,但包括參與資格、是否是黨員都引發質疑,決定參選的時間也頗為匆促,自然被黨內其他競爭者認為是臨時起意;再者,黨內發起的初選公約,郭台銘始終未簽,當初就被懷疑有可能為將來違紀參選留下伏筆,如今看來黨內的擔憂不無可能。

郭台銘若要參選到底,勢必會遇到幾個問題,當初為何參與國民黨初選?為何一開始就不簽公約?為何選擇加入卻又不願遵守遊戲規則?同時如果執意參選,恐會遭國民黨開除黨籍,這跟郭台銘之前曾表示為了「維護中華民國,一定要讓國民黨勝選」、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理念有背道而馳,郭台銘有必要去向外界清楚說明,同時交代自己的轉變。

第二點就是與柯文哲的關係。郭台銘曾說自己跟柯文哲不熟,卻又說「只要中華民國贏任何選項都可能」,保留模糊的空間。企業上的合作可以很跨界,但政治上的合作就不能隨便來。試問,若治國理念、核心價值、兩岸認知、對國家認同都不一樣的兩人,可以為了爭取總統大位而合作,卻說不出兩人合的理由,只想獲取不滿藍綠的賭爛票,使「三腳督」局面有一組人能夠過半,「這不是騙選票,什麼是騙選票」!

第三點就是跟韓國瑜的關係。郭台銘自己講「當初也是韓粉的一員」、「韓市長在他心中占有很大的份量」,隨著初選過程激烈,加上媒體效應催化,郭台銘與韓國瑜間漸行漸遠,彼此支持者更是針鋒相對、互相批評,郭台銘至今對韓國瑜的拜會不置可否,這也讓選後要弭平裂痕顯得更加困難。國民黨支持者很難想像如此忠貞愛國的郭台銘,面對同為捍衛中華民國的韓國瑜前後竟有如此大的落差,難道真只因為郭董「輸了初選嗎?」

打從國民黨初選開始前,大家都擔憂郭台銘的動向,畢竟黨內認為向來執著霸氣的郭台銘,自主性很強,跟黨內的連結也較朱立倫、王金平較少,從初選過程中來看,黨中央更是使不上力,毫無約束性可言。 如今,面對初選失利、柯文哲不斷招手、果凍的聲聲疾呼,郭台銘的動向成為牽動大選最重要的一個關鍵。

郭董今天神祕地飛了回來,一下機直奔回家,顯然還是沒有決定好面對外界。然而,只要郭台銘一天不出來,傳言依舊滿天飛。

郭台銘曾說,「他希望支持他的人叫果凍。不要叫粉,因為粉一吹就跑掉了,凍在那裡大家凝聚力才夠。」 如今「果凍」還凍在那裏, 接下來是會「解凍」 還是「結冰」,就看「果凍」主人的智慧了。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