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陸客來台遭卡是打壓綠?蔡英文:只會讓台灣人更反感

▲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回答中國大陸限縮來台自由行簽證一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8.01)
▲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回答中國大陸限縮來台自由行簽證一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8.01)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文化與旅遊部昨天宣布,有鑑於兩岸當前關係,暫停陸客自由行,外界認為此舉是大陸在打壓民進黨。對此,總統蔡英文今(1)日強硬回應,她表示,中國大陸把觀光客當作一個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觀光不應該被政治化,政治化的觀光也不會穩定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回應有關於中國禁止人民到台灣做自由行旅遊,她表示,幾個月前內部討論時,她已經告訴行政部門要做好準備,主要是因為總體經濟的穩定,以及持續成長是最重要目標,所以也必須要注意到下半年民間消費的情況,請他們對觀光旅遊部分能夠做好準備。

蔡英文指出,她也告訴行政部門,在選舉即將來臨,過去經驗也顯示,中國大陸會以限制觀光客的方法,做一些政治上的操作。所以,也請行政部門最好萬全的準備。

蔡英文也感謝行政院與交通部,在第一個時間就把他們預先做好的規劃能夠提出,並在今天院會進行討論,蔡英文說,政院會公布這一套擴大國民旅遊方案,並研議放寬軍公教國旅卡使用等等,目的就是希望更進一步增加消費、擴大內需。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政府努力開發國際觀光客的客源,觀光客人數其實持續上升,去年底已經達到1100萬旅客,這是歷史新高。台灣對中國觀光客的依賴也相對的降低,外國旅客來源也更加多元、均衡,這些都有助於台灣產業在結構上更健康、更能夠抗拒政治的操作。

蔡英文指出,「中國大陸這時候做的決策,其實是戰略上很大的錯誤。」她在台灣各地都看到很多來自中國的年青人,他們非常感覺到,能夠有機會來台灣走走看看,親身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自由的風氣,沒有網路限制、社會監控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她覺得他們在這裡都顯得特別活潑。

蔡英文強調,這種年青人的自由行,也是中國年青人認識台灣最好的方法,也是兩岸人民交流最自然、最真誠的部分。現在這些年青人權益被剝奪,「我們是非常覺得不捨」。

蔡英文說,也有一些評論說,這種作法是「精準打擊民進黨要害」,但是事實這樣的作法是不分藍綠縣市、不分黨派的業者。所以她要告訴北京當局,「中國大陸把觀光客當作一個政治工具,只會讓台灣人反感。觀光不應該被政治化,政治化的觀光也不會穩定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