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埋場轉型 讓農業廢棄物變黃金

▲大甲掩埋場轉型成綠資材中心,解決農業廢棄物無處去。(圖/柳榮俊翻攝2019.8.1)
▲大甲掩埋場轉型成綠資材中心,解決農業廢棄物無處去。(圖/柳榮俊翻攝2019.8.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為有效處理及利用農業廢棄物,中市議員施志昌去年八月擔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特助時,曾建議環保局利用建興掩埋場轉型成大甲綠資材中心,目前整建工程已完工驗收在即,今(1)日邀集中市府環境保護局、農會等單位了解運作,預計九月試營運,期待未來能搭配外埔綠能園區有效讓垃圾變黃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志昌指出,經常接到農民抱怨電話,陳情枯木樹枝等農業廢棄物無人清運。為了防治空汙,農民經常被當成製造空污的戰犯,但市府沒注意到,近來農民為了配合防治空汙,避免焚燒造成空氣汙染,可是這些廢棄物處理卻無處去。大甲區農會也表示,農民亦不斷反映農業廢棄物無處去,農會多次找環保局與農業局協調苦思處理的辦法。

施志昌表示,去年八月建議市府之後,環保局投入了4500萬興建增設第二座綠資材中心,一方便處理農業廢棄物,而這些農業廢棄物透過曝曬、裁切、打碎等程序變成木屑,再將其木屑送至外埔綠能生態園區進行氣化發電,讓垃圾變黃金一舉多得。

環保局專員楊德一表示,目前大甲綠資材中心已經整建完成進入驗收階段,預計九月開始試營運。工程包含破碎場、廢木堆置區與復育區入口整建以及綠化工程等,此外,亦購置一台破碎機,一小時可破碎100立方公尺的木材,最大可破碎80公分直徑的木材,若送到外埔綠能園區做氣化發電需破碎至直徑5公分,而此台破碎機可處理到直徑3公分左右。而破碎的木材亦可用做鍋爐燃料、木材鋪面抑制雜草等。

大甲建興里長蔡明河表示,大甲綠資材中心的設置確實幫助到農民,但後續農業廢棄物的運送也是農民的一大困擾,像是現在都是要農民綑綁好後送到大馬路旁再由清潔隊運送,但若田在中央的農民就無法搬運。

施志昌表示,除了農業廢棄物地點的問題之外,還有量的問題,清潔隊是否有足夠的能量能夠運送?因此,他建議,應該又多購置幾台運輸的車輛,並且配置足夠人力協助農民運送,不然空有綠資材中心,卻不能有效回收。希望環保局與農業局能夠互相配合,讓綠資材中心能真正發揮最大功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