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時力分裂、台民創黨 台灣真養得出第三勢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並擔任黨主席。(圖/陳明安攝,  NOWnews 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並擔任黨主席。(圖/陳明安攝, 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從西元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以來,台灣的政治圈就一直出現「第三勢力」這個名字,但這些年來,所謂的第三勢力不斷換名字、換人。今(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將成立「台灣民眾黨」,未久,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宣布退黨;似乎象徵「第三勢力」又要換人了。到底,台灣養不養得起「第三勢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為什麼會有第三勢力的出現,簡單地說,隨著幾次政黨輪替下來,愈來愈多國人對於挑爛蘋果這件事感到不耐,總希望國內政壇能夠出現一個足以與國民黨、民進黨鼎足而立的政黨,透過「鯰魚效應」讓政治人物們更在乎民眾的實際需要。

換言之,民眾心目中的第三勢力,不該是自甘於「小藍」或者「小綠」,而是真正有著自己對國家未來發展及走向有著論述、有著遠景的政黨。過去,台灣自詡為第三勢力的政黨,最後逐漸邊緣化的原因,其實都是因為與藍綠兩黨的某一方有著太多的同質性,所以逐漸為選民所拋棄。

從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日無預警退黨一事可以看得出來,時力內部其實不少黨員甘為「小綠」,卻沒想到,當自己的立委席次來自於民進黨的「禮讓」,當立院開議時,身負所有「本土勢力」(當然包括支持民進黨的選民)的付託時,有什麼立場可以去監督執政的民進黨?難道不怕被選民吐的口水淹死嗎?

立委林昶佐宣布退出時代力量。 (圖/記者陳明安、朱永強攝)

再者,名義上是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又怎麼挺得起腰桿去「監督」民進黨?不怕被選民罵「忘恩負義」嗎?當林昶佐、洪慈庸一口一個「團結本土勢力」時,請回頭看看,民進黨早一天就宣布要「禮讓」兩人選區了,正所謂「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支持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時力還有臉自稱第三勢力嗎?明擺著是民進黨的附庸勢力而已。

那麼,台北市長柯文哲早上宣布將組成的「台灣民眾黨」呢?

平心而論,柯文哲所說的理想與抱負的確相當吸引人,但問題來了,習慣當「空軍」的柯文哲,雖然終於想開了,要腳踏實地的組建「陸軍」。但以目前來看,能夠吸引到的又是些什麼人?一言以蔽之:「在藍綠兩黨裡混不出花樣的失意政客。」

說得再明確一點,要成為政治上的第三勢力,最重要的是國會席次的數量。史上最接近成功的第三勢力,挾著凍省後原省議會議員及國民黨地方派系的宋楚瑜,他成立的親民黨在2001年的立委選舉中,拿下了46席,占立院的五分之一強;但親民黨的榮景也僅此一屆而已。

▲宋楚瑜出席2017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宋領袖代表行前國際記者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1.06) ▲前省長宋楚瑜創立的親民黨,曾是台灣最有機會成為第三勢力的政黨。(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陳明安攝)

雖然很多人都認為2020年的總統及立委大選,第三勢力將是最重要的決勝關鍵,但,真的攤開事實來看,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現在才開始要找人」,找不找得到、找到的又是什麼咖數,還在未定之天。

郭台銘就算要獨立參選、也選上了,也頂多是個令不出總統府的光桿子總統。至於時代力量,隨著今日上演的蕭牆之禍大戲,幾乎可以注定會以「小綠」的角色,繼續在立院裡為民進黨搖旗吶喊四年。

台灣,短期內還看不到能夠培養出第三勢力的土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