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室內也會中暑!待鐵皮屋體溫飆41.8度 

▲衛福部彰化醫院在加護病房以降溫器(前)幫病患降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1)
▲衛福部彰化醫院在加護病房以降溫器(前)幫病患降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1)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連日高溫、酷熱難耐,導致彰化縣境內,接連發生至少有五起因熱衰竭或熱中風送醫急救病例,智能障礙且不良於行,住在鐵皮屋內的小楊(化名)中暑昏迷,體溫竟然飆到41.8度,送彰化醫院急救,昏迷指數低到3分,經插管及緊急降溫後送加護病房才救回一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醫師黃鎧翊表示,不只是戶外中暑常發生,也要小心室內中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1)

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醫師黃鎧翊表示,不只是戶外中暑常發生,也要小心室內中暑,而一般家庭沒有足夠的降溫設備,一旦中暑昏迷一定要馬上送醫,搶時間降溫;彰化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林文培強調,中暑昏迷後,若不在1小時內快速降溫,即使救得回來,9成以上都無法恢復原狀,大部分腦神經會受損,民眾千萬不要輕忽中暑。


▲鐵皮屋,蓄熱速度快,沒有冷氣,也會造成室內中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1)

小楊住在鐵皮屋,蓄熱速度快,沒有冷氣,日前的下午2點氣溫正高,他向姊姊說他很渴,4點時姊姊發現他竟然昏迷了,連忙連絡消防隊送醫;急診醫師黃鎧翊說,楊男到院時,意識不清,不只體溫高到嚇人的41.8℃,連昏迷指數都只有3,經插管搶救,連續施打低溫4℃的生理食鹽水4000㏄,1小時後體溫降到39.7度,送加護病房。


▲衛生局長葉彥伯強調,白天氣溫高,呼籲罹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病變、糖尿病和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務必要避免在高溫時外出、並多補充水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1)

林文培指出,小楊在加護病房,以降溫器連續施救,終於慢慢降溫,脫離險境,經過10多天的照護,恢復狀況良好。

黃鎧翊指出,一般人夏天不舒服常會說「中暑」了,其實是熱衰竭,指的是處在熱環境過久,持續流汗,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體溫大多是正常,或者稍微高一點,熱衰竭在某種程度上可視為中暑前兆;中暑是指高溫環境下,身體難以散熱,造成身體的體溫超過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危及生命。


▲醫護人員在急診室取冰箱4度的生理食鹽水施打中暑者,急速降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1)

衛生局長葉彥伯強調,白天氣溫高,呼籲罹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病變、糖尿病和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務必要避免在高溫時外出、並多補充水分,以免引發熱中風、熱衰竭或中暑而危及生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