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私菸案調查報告出爐 馬英九政府開「機邊交貨」前例

▲華航公司內部氣氛低迷,人力資源處今( 28 )日發布內部信,除對於事件引發的軒然大波致歉,也向員工信心喊話,希望一起度過難關。(圖/記者陳致宇攝)
▲華航公司內部氣氛低迷,人力資源處今( 28 )日發布內部信,除對於事件引發的軒然大波致歉,也向員工信心喊話,希望一起度過難關。(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專機免稅菸品案,華航今( 2 )日提出調查與檢討報告呈報交通部,部分內容因涉及司法調查,多數內容在檢方要求下必須遮蔽,不得對外公部,但對歷次專案資料、機邊交貨起始點等,華航均有進一步說明,同時也提出檢討與改善措施。交通部表示,除要求華航全力配合司法調查,未來也會督促華航落實相關改善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指出,根據華航呈報「專機免稅菸案調查報告」,已於 7 月底將免稅品銷管系統資料存庫數據,以人力方式回復匯出至 2005 年 4 月的專機資料, 2005 年 4 月起至 2006 年 5 月共有 4 次專機任務,免稅菸品的實際銷售數量為 75 條至 6 百餘條不等。

另外,華航配合專機任務,菸品於機邊交貨,違反海關及機坪作業管理規定,資料顯示始於 2016 年 3 月 13 日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的「久安專案」,此次菸品數量為 3 千 6 百餘條;華航於報告中表示,日前已約談 2016 年 3 月時任副總經理及經理,相關資料將移送檢調處理。

至於華航領取免稅品的領料單未向關務署巡緝科申請、華航內部是否有人參與或濫用職權參與不法團購、未依規定上機改機邊交貨的命令由誰下達、華膳誰同意配合把免稅品放在保稅倉庫、媒體指「國安人員打一通電話給 11 職等職員就搞定」等情節。

對此,交通部說明,對相關調查資料涉及偵查秘密部分,為避免相關內容公布後致使相關人員有空中串證之虞,檢調單位要求,相關人員對外均不得擅自洩漏涉及偵查秘密之案件事實與調查內容,以免觸法。

依據華航所提報告,改善措施包括未來專機菸品將比照一般客機,不開放預購;對於菸品等管制項目裝載數量,將以旅客總人數可攜帶量為準;將落實執行機上交貨,嚴禁機邊提領;將加強督導華膳空廚落實遵循保稅倉庫相關法規;將追究決定機邊交貨主管之行政責任;將加強員工法治教育等。交通部表示,後續將責成航發會確實督促華航落實相關措施,現階段則已要求華航全力配合檢調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