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限縮來台 旅宿業衝擊最大憂心沒收入

▲陸客限制來台政策,影響最大的將是旅宿業者,間接影響到各名產業、夜市及小吃店,業者都叫苦連天。(圖/記者鄭志宏攝)
▲陸客限制來台政策,影響最大的將是旅宿業者,間接影響到各名產業、夜市及小吃店,業者都叫苦連天。(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於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公告表示,「鑑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衝擊最大的就是花蓮和台東的旅宿業,其中最慘的就是「民宿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未明文規定限制團體客,未來想要來台灣的陸客只能跟團來台;根據估計,陸客自由行人數,自8月到明年2月,恐將減少70萬人到100萬人次之間。

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陳秉忠說,自由行陸客約有7成會到花蓮旅遊,大多都會選擇民宿入住,未來若減少陸客,花蓮民宿業將減少19.6億收入;花蓮縣旅館同業會理事長陳義豐表示,自由行陸客或團客僅約2至3成選擇旅館投宿,如今限制政策,衝擊旅宿業較大。

不僅旅宿業者將減少收入,就連相關產業也跟著嚴重衝擊,包含「包車業、計程車業、名產業、夜市、小吃店」等都是直接受到不小的影響,陸客限制來台,預估將減少上百億的觀光財。

陳義豐指出,自由行陸客消費能力遠比團客來得強,花蓮市區、祕境景點與東大門夜市在近1年來,幾乎都看的到自由行陸客;這次限制陸客來台,對花蓮相關觀光產業的衝擊,將是歷年選前最慘一次。

不過陸客限制來台對「飯店業」影響並不大,主要客群皆來自國旅、東南亞、歐美等客源,據統計影響範圍僅3%至5%;但台東日暉國際渡假村董事長鄭越才卻認為,「事態非常嚴重!」整個台灣半年這麼大的數量旅客進到台灣,損失達70萬人次,這樣的慘況,旅遊業者預估會倒掉一半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