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郭台銘、柯文哲 合作機率有多高?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分析,若柯文哲真拉攏到郭台銘,對藍綠來說會是超級核彈。 (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分析,若柯文哲真拉攏到郭台銘,對藍綠來說會是超級核彈。 (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隨著藍綠兩黨的初選結束,最近台灣政壇最熱門的話題焦點,就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底有沒有在政治上合作的空間。隨著前幾天郭台銘回台,這個話題再度浮上枱面。然而,隨著郭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受訪時提出「心結說」,又為郭柯合作憑添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柯心結說」從何說起呢?先是2015年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原本打算拜訪某企業家,但對方已捐款予柯的對手,所以作罷。名嘴周玉蔻則在政論節目上直指郭台銘捐了新台幣3億元予當時競選台北市長的連勝文。為此,郭台銘狀告周,另外包括柯文哲、柯建銘等人,都出庭作證。

其次是2015年,柯文哲質疑「台北資訊園區」BOT案權利金過低,為此摃上了得標的三創公司,及背後的鴻海集團。為此,鴻海集團強力反擊,大動作登報,限市府48小時內將所有得標資料文件上網公布,並向北市府提出四大訴求。沒想到柯文哲卻對鴻海的舉措,痛批為「財大氣粗」、「財團怎麼可以如此囂張?」、「我選舉沒拿過你的錢,我沒有欠你」。

事後因為三創公司董事長郭守正親赴市府溝通,三創案和平落幕。當年五月三創開幕時,柯文哲甚至與郭守正連袂出席,柯還大讚郭是誠懇的年輕人。

雖然柯文哲與郭台銘交手的過程,對兩人來說應該都不算是什麼愉快的回憶,但兩人會不會因此就「田嘸溝、水嘸流」?說老實話,以柯文哲與郭台銘的個性及處世原則來看,這種機率實在很低。

那麼,柯文哲與郭台銘能否合作的關鍵在哪裡?說得明白一點,就是「利益」。

這裡說的利益無關金錢,對郭台銘來說,他寧願從鴻海退休、投身政治,目的就不會在金錢,而是他自己內心裡的夢想或目標。柯文哲的處境也差不多,若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來說,這兩人追求的都是最高階的「自我實現」。

那麼,所謂的利益又從何說起?

對郭台銘來說,是否與柯文哲合作,有幾個必須思考的問題:一、選不選得上總統。二、就算選上了,這個總統會不會跛腳?

從現在的情勢來看,郭柯兩人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別吸收淺藍與淺綠的選票,的確有機會問鼎總統大位;但真正的問題卻是總統就職之後。柯文哲雖然將成立台灣民眾黨,但能取得多少國會席次?最樂觀的看法是大約十席。在現今113席的立院中,大致可以穩坐第三大黨的位置。但對一個非藍非綠的總統來說,十席立委並不足以確保總統的意志能夠在國會中獲得貫徹,屆時還得受制於立院的多數黨,甚至要拿出部分政治利益做為交換。對此,郭台銘也好、柯文哲也罷,又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跛腳政治?

再者,郭柯兩人的政治光譜其實並不相近,對政事的看法也不相同,在未來中長期的合作之下,若意見相左時,到底該聽郭的?還是聽柯的?

綜合以上,可以得出結論,郭柯兩人會不會因為「心結」而放棄合作?其實應該不會。但兩人到底會不會合作?其實機率也很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