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清晰可見 澎湖漁民PO透明死海龜漂流照

▲澎湖漁民顏善蘢出海作業時,在風櫃蛇頭山的馬公內海海域攝得,透明無殼的海龜屍體任意漂流海上,頭部整個被削掉,相當怵目驚心。(圖/顏善蘢提供,2019.08.04)
▲澎湖漁民顏善蘢出海作業時,在風櫃蛇頭山的馬公內海海域攝得,透明無殼的海龜屍體任意漂流海上,頭部整個被削掉,相當怵目驚心。(圖/顏善蘢提供,2019.08.04)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這張怵目驚心的照片,是澎湖漁民顏善蘢出海作業時,在風櫃蛇頭山的馬公內海海域攝得,透明無殼的海龜屍體任意漂流海上,頭部整個被削掉,他將照片PO上臉書之後,引起鄉民極大的迴響,有人懷疑是遭人殺害棄置海上;不過經記者聯繫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技士藍志嵐,說明照片中的海龜應該只是自然死亡的綠蠵龜,死亡時間大約3、4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80402
▲顏善蘢將照片PO上臉書,引發鄉民熱烈的討論,大加撻伐殺龜兇手慘無人道,不可原諒,結果發現是誤會一場。(圖/顏善蘢提供,2019.08.04)

據了解,顏善蘢4日駕船出海作業,赫然在風櫃蛇頭山海域發現「透明海龜」漂流,當時發現海龜斷頭、龜殼透明,其中龜背內部血管肌肉清楚可見,顏懷疑這隻綠蠵龜是遭人剝殼斷頭殺害,因此上岸後立即將照片PO臉書,引發鄉民熱烈的討論,大加撻伐殺龜兇手慘無人道,不可原諒。

108080403
▲澎縣府說明,海龜死亡之後龜背甲殼就像人的指甲一樣,經海水沖刷會一片一片的脫落,最後出現這種無殼透明的現象,乍看之下的確十分震撼。(圖/記者張塵攝,2019.08.04)

經記者詢問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技士藍志嵐,說明照片中的這隻海龜是綠蠵龜品種,估計已死亡3-5天,海龜屍體已出現腐爛現象,由於龜背甲殼就像人的指甲一樣,死亡後經海水沖刷會一片一片的脫落,最後出現這種無殼透明的現象,乍看之下十分震撼;至於斷頭的原因,有可能被海中其他大型物種咬食,或者遭船艦螺旋槳削去頭部致死。

目前世界上有7種海龜,澎湖可發現5種(綠蠵龜、玳瑁、赤蠵龜、欖蠵龜、革龜),其中大多數是綠蠵龜,這幾年在保育單位的努力之下,許多沙灘都陸續傳來母海龜上岸產卵的好消息,望安還設有全國首座海龜生態保育區。另一方面,水試所的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傷病龜收容中心,也是國內最重要的海龜救傷機構,不過經由這事件傳遞出,民眾對於海洋永續經營的理念,已逐漸深化紮根到基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