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英雄/霹靂兄妹接班一靜一動 異口同聲這題麥擱問!

▲說起布袋戲就不得不提起雲林霹靂黃家,現任董事長黃強華正傳承家業給兒女黃亮勛與黃政嘉兄妹倆。(圖/記者陳明安攝)
▲說起布袋戲就不得不提起雲林霹靂黃家,現任董事長黃強華正傳承家業給兒女黃亮勛與黃政嘉兄妹倆。(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許家禎 / 專題報導

布袋戲是許多四、五、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而說起布袋戲就不得不提起雲林霹靂黃家,現任董事長黃強華正傳承家業給兒女黃亮勛與黃政嘉兄妹倆,只是百年「黃家第五代」是榮耀也是甜蜜的負荷,兩人成長過程中,一個低調、一個極盡全力宣傳,但終歸想的都是同一件事-布袋戲的文化傳承與創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體會」黃亮勛大學以前在雲林念書,對於家裡做什麼很「低調」,坦言不是因為難以啟齒,只是覺得要解釋很多「有點煩」。之後到台北念書學管理,文創概念開始流行,這才真正思考布袋戲文化傳承的意義,但讓他決定接班的轉捩點,則是當兵時老家一通電話。

▲霹靂董事長黃強華(本名黃文章,圖中)攜手與兒女黃亮勛(圖右)與黃政嘉(圖左),打造霹靂未來藍圖。(圖/攝影師郭政彰攝,霹靂國際提供) ▲霹靂董事長黃強華(本名黃文章,圖中)攜手與兒女黃亮勛(圖右)與黃政嘉(圖左),打造霹靂未來藍圖。(圖/攝影師郭政彰攝,霹靂國際提供)

「片廠失火了!」天還沒亮,黃亮勛接到緊急電話趕回家,半夜那一把無情火燒遍諾大廠房殘破不堪,原本光彩奪目的戲偶也變焦黑不堪,但冥冥之中卻好似煉金一般,燒出堅強意志也開啟了他的接班路,「那時我才感同身受,原來自己是家中一份子,早已跟布袋戲分不開了」。

而相較接班很晚才「開竅」的哥哥黃亮勛,妹妹黃政嘉則早就意識到布袋戲與自己的關係,「我不像我哥那麼低調,但我會很親民」求學時期還把自己當成霹靂「代言人」,逮到機會就宣傳自家品牌,玩cosplay扮演的是霹靂系列角色人物,手上拿的精美道具出自霹靂道具組。

▲霹靂品牌總監黃政嘉,早就意識到布袋戲與自己的關係,逮到機會就宣傳自家品牌,玩cosplay扮演的是霹靂系列角色人物。(圖/霹靂國際提供) ▲霹靂品牌總監黃政嘉,早就意識到布袋戲與自己的關係,逮到機會就宣傳自家品牌,玩cosplay扮演的是霹靂系列角色人物。(圖/霹靂國際提供)

不僅如此,話劇或舞台劇,黃政嘉都能「濫用職權」請出木工組釘出「一片森林」,上國文課時,找來招牌配音師以台語唸唐詩,讓同學感受古文的蒼勁有力。她無所不用其極宣傳、熱情參與,為的就是讓更多人知道「布袋戲不僅僅只是廟口的掌中乾坤」,布袋戲能做的,其實超乎想像!

「大家可以走一趟片廠,就知道為何我跟哥哥都不會『弄戲偶』了!」霹靂布袋戲拍片早已不是大家刻板印象廟口一小角落的舞台,而是有媲美實景的假山庭園造景,有聲光爆破、飛砂走石,況且一尊戲偶至少3公斤起跳,要活靈活現操偶真的得要師傅級,這方面兄妹倆不敢「造次逾矩」。也因此每當別人問起,身為霹靂人「你會『弄』嗎?你會操偶嗎?」兩兄妹也只能無奈笑著,心裡想「這題麥擱問」!

▲霹靂布袋戲一尊戲偶至少3公斤起跳,要活靈活現操偶真的得要「師傅級」來操作,圖為霹靂首席操偶師「貓叔」丁振清。(圖/記者陳明安攝) ▲霹靂布袋戲一尊戲偶至少3公斤起跳,要活靈活現操偶真的得要「師傅級」來操作,圖為霹靂首席操偶師「貓叔」丁振清。(圖/記者陳明安攝)

▲霹靂布袋戲雲林虎尾片廠是黃亮勛(圖右)與黃政嘉(圖左)從小長大的地方,笑說小時候兩人總把片廠當遊樂園。(圖/記者陳明安攝) ▲霹靂布袋戲雲林虎尾片廠是黃亮勛(圖右)與黃政嘉(圖左)從小長大的地方,笑說小時候兩人總把片廠當遊樂園。(圖/記者陳明安攝)

黃政嘉坦言,年輕時只是從粉絲的角度想全力宣傳,但直到曾祖父黃海岱離開,才真的感受到國寶級文化有消散的危機,「如果沒有人傳承,大家就都看不到了」於是才逐漸從粉絲轉變為公司經營者的角色。

▲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是黃亮勛與黃政嘉的曾祖父,一手創立「五洲園」,在台灣布袋戲界被尊稱為「通天教主」。(圖/霹靂國際提供) ▲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是黃亮勛與黃政嘉的曾祖父,一手創立「五洲園」,在台灣布袋戲界被尊稱為「通天教主」。(圖/霹靂國際提供)

如今霹靂成立30多年,近年來布局中國大陸與日本有成,台日混血作品《東離劍遊紀》更在日本偶動漫界殺出一條血路,從日本紅回台灣,在大陸相關授權手遊以及線上與線下的活動,以及首度進軍Netflix國際影音串流平台,都讓霹靂這個資深品牌再顯生機勃勃。

▲霹靂黃家第五代兄妹黃亮勛與黃政嘉,與公司同仁們攜手打拼,讓霹靂近年來布局中國大陸與日本有成。(圖/記者陳明安攝) ▲霹靂黃家第五代兄妹黃亮勛與黃政嘉,與公司同仁們攜手打拼,讓霹靂近年來布局中國大陸與日本有成。(圖/記者陳明安攝)

即便創新的路上偶有岔路,更有排山倒海的壓力襲來,但兄妹倆異口同聲走在正向道路上,重視文化的本質-內容,並賦予新的呈現形式,就能讓布袋戲文化傳承再延伸!

▲霹靂布袋戲系列影集首度進軍Netflix國際影音串流平台,讓霹靂這個資深品牌再顯生機勃勃。(圖/霹靂國際提供) ▲霹靂布袋戲系列影集首度進軍Netflix國際影音串流平台,讓霹靂這個資深品牌再顯生機勃勃。(圖/霹靂國際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