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整晚冷氣!女隔天「心臟停止」 醫揭原因:差點猝死!

▲台灣的炎炎夏日沒有冷氣真的不行,但冷氣開下去往往「電費爆棚」,若忘記關掉,那真的可是一場「大悲劇」。(示意圖/取自 PhotoAC )
▲台灣的炎炎夏日沒有冷氣真的不行,但冷氣開下去往往「電費爆棚」,若忘記關掉,那真的可是一場「大悲劇」。(示意圖/取自 PhotoAC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夏日炎熱,許多人一回家就立馬打開冷氣涼爽一下,但如果經過高溫太陽曝曬後,又立馬打開冷氣,可能就會使身體患病。近日大陸就傳出一起女大生吹整晚冷氣,隔天卻突然心臟驟停的案例,而醫生指出原因,更讓所有人吃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冷氣
▲近日大陸傳出一名女大生吹整晚冷氣,卻引發身體感冒徵狀,隔天又發生心臟停止的情況。經過診斷後,才發現其得了猛爆性心肌炎。(圖/取自 PhotoAC )

日前大陸湖南省長沙市傳出一起案件,一名 19 歲的女學生,因為天氣炎熱,回到家後總是會打開冷氣吹一整天,但有天她卻突然於出現頭暈、咳嗽等感冒症狀,原以為只是小小感冒,沒想到隔天心臟卻突然停止,經過醫生檢查過後,才發現這名女大生得了「猛爆性心肌炎」!

綜合陸媒報導,這名女大學生為了準備學校體育考試,所以頂著炎熱太陽於室外練習丟飛盤的訓練,也因訓練讓全身熱透,所以她一到家便立馬打開冷氣涼爽,甚至到晚上都一直待在冷氣房中。不料,幾天後她卻突然感到身體相當不適,開始有暈眩、咳嗽等等感冒症狀,讓她立即前往醫院看診。


▲人體出汗後,若立即以冷氣進行降溫動作,可能會使身體遭受細菌、病毒感染。(圖/取自 Pixabay )

一開始醫院也認為其只是得了一般小感冒,僅是讓女大生吊點滴治療。但沒想到隔天病情更加嚴重,甚至一度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這時醫生二診後才發現,這名女大生得到的正是「猛爆性心肌」,此症狀發病後往往會造成病患及性猝死,因此女大生也因此發生心律不整的情況,心臟一度停止。幸好最終女大生接受醫院搶救,以及透過葉克膜維持生命,經過 7 至 10 天的搶救,才得以恢復生命跡象。

針對這此案例,該醫院的主任醫師何晉表示,人在激烈運動、大量出汗後透過吹冷氣降溫,由於此時人體免疫力早已弱化,會使得身體容易遭受細菌、病毒感染。因其感染,可能會使得自身罹患心肌炎,其中特別是猛爆性心肌炎的死亡率就高達 50% 至 70% ,相當危險。(編輯:陳雅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