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菌」超標!吉龍糖、統一超商、幸春三兄妹全上榜

▲吉龍糖中山民權門市的「黑糖珍珠炭燒烏龍」生菌數超標。(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吉龍糖中山民權門市的「黑糖珍珠炭燒烏龍」生菌數超標。(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是飲冰品的消費旺季,不過喝下肚的東西真的安全嗎?台北市衛生局今(5)日公布散裝飲冰品及配料抽驗結果,吉龍糖中山民權門市的「黑糖珍珠炭燒烏龍」、果村企業社(CITYMILK)的碎片巧克力冰沙、西門町幸春豆花店(幸春三兄妹)的「巧克力雪花冰」以及統一超商台北市第760分公司的「福岡八女抹茶拿鐵」,都被檢出生菌數或大腸桿菌群超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衛生局今年5月持續專案抽驗散裝飲冰品及配料,第3波共計抽驗82件(包括74件飲冰品及8件配料),其中6件飲冰品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不合格率7.3%,其他產品均符合規定。

不合格名單包含吉龍糖中山民權門市的「黑糖珍珠炭燒烏龍」、統一超商台北市第760分公司的「福岡八女抹茶拿鐵」、乙吉玤創意料理的「綠茶」、果村企業社(CITY MILE)的「碎片巧克力冰沙」、甘蔗の媽媽(旺利國際有限公司)以及春豆花店(幸春三兄妹)的「巧克力雪花冰」。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代科長王明理表示,6件產品不符規定中,「黑糖珍珠炭燒烏龍、福岡八女抹茶拿鐵、綠茶」等3項產品未符合「飲料類衛生標準」規定,其標準為每毫升生菌數1萬以下、大腸桿菌群10以下及大腸桿菌陰性;「碎片巧克力冰沙、招牌甘蔗冰沙、巧克力雪花冰」等3項產品未符合「冰類衛生標準規定」,其標準為每毫升生菌數10萬以下、大腸桿菌群100以下及大腸桿菌陰性。

針對不符規定業者,王明理說,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分製造業者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北市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

▲果村企業社(CITY MILE)的「碎片巧克力冰沙」檢驗不合格。(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