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愛女心切 父活體移植腎臟救女

▲父親節前夕,黃瓊瑜抱著父親黃連發祝福他「父親節快樂」,氣氛叫人動容。(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父親節前夕,黃瓊瑜抱著父親黃連發祝福他「父親節快樂」,氣氛叫人動容。(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她是我的心頭肉!32歲的黃瓊瑜長達2年半飽受洗腎之苦,60歲的父親黃連發不忍心讓女兒年紀輕輕就要從此洗腎到老,今年5月把捐腎移植給女兒,開啟女兒的人生全新序曲,父親節前夕,黃連發聽到女兒祝福他「父親節快樂!」他掉下激動的淚水說,做父母的都會跟他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個月前捐腎救女兒的黃連發一家人在秀傳醫院和醫護人員共同宣導活體腎臟捐贈移植,也為女兒開啟人生全新序曲,院方特別準備蛋糕慶祝。(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秀傳醫院副院長賀昊中表示,台灣早已達到國際標準的器官移植能力和經驗,卻缺乏捐贈者,目前國內等待腎臟移植人數超過7600人,接受移植僅140多人,國內腎源實在有限;去年全台腎臟移植共344例,其中,大體腎臟捐贈移植181例、親屬間活體腎臟捐贈移植為163例。

黃瓊瑜在105年時感冒長達一個月,病情未見好轉,才來到彰化秀傳醫院就診,經檢查出肺炎住院及發現腎臟問題,後來轉入加護病房緊急洗腎。她說,當時檢查不出什麼原因導致腎臟功能喪失,難以接受要洗腎的事實,她變得很沮喪。出院後,她開始每週三天往返醫院洗腎,要忍受不自主抖腳導致每晚睡不好,又辭掉工作,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黃連發感謝秀傳醫院醫療團隊的協助,成功完成父親捐腎救女兒的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對洗腎病患來說,換腎是脫離醫院洗腎室唯一之途,「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捐腎救人!」黃瓊瑜說,她很有福氣,有這麼一位愛她、疼她的爸爸。

有愛就有希望,黃瓊瑜的父母積極評估親屬間活體腎臟捐贈移植的可行性。她的父親雖曾檢查出血糖指數偏高,卻不放棄捐腎救女的機會,長期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今年,他們經由秀傳洗腎的病友分享接受腎臟捐贈的成功經驗,燃起一絲希望,再經過秀傳泌尿科門診後,父女展開各項醫學檢查,經配對符合之後,父女於5月進行手術,黃瓊瑜歡喜重生。


▲秀傳醫院副院長賀昊說,衛福部已於今年發布「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5)

賀昊中指出,衛福部已於今年發布「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也發布修正「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將「移植器官」列為重大傷病項目,而捐贈器官者摘取器官之相關費用亦免自行負擔部分醫療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