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徵關稅 一場危險的經濟遊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川普總統再度升高了對中國的貿易戰,這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強烈衝擊,恐非聯準會 (Fed) 所能全然承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週,Fed 於近 11 年來首度降息,有效降低了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然而僅 24 小時後,川普却對 3000 億美元自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又推升了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這場貿易戰的最新發展,恐會促成全球製造業再度下滑。本已風雨飄搖的企業信心將進一步受損,甚至還將創傷消費者的樂觀氣氛。簡言之,加徵關稅及隨之而來的北京報復行動,簡直全無是處。

Invesco 公司分析師胡柏 (Kristina Hooper) 說,這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嚴重傷害。由於貿易戰升高,經濟衰退的風險亦隨之上升。

上週四,川普遽然結束了中美貿易休兵,讓投資人措手不及。儘管談判仍將持續,川普却發布推文,聲稱計畫對其餘自中國進口的商品課徵 10% 關稅。

該推文使得美國股市重挫,上週五股市賣壓進一步加速。更糟的是,川普還說,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可能上升至 25%。

除了關稅的直接衝擊外,貿易緊張升高還可能大舉削弱企業信心。貿易戰時斷時續的特性,讓企業主管難以計畫未來。許多企業無意招聘新人,也不願開設新工廠,只一味決議觀望。

Bleakley 顧問集團首席投資長布克瓦 (Peter Boockvar) 在上週五提供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關稅人再度出招,我們的經濟更危險了。」

在接受 CNN 商業台訪問時,布克瓦說,讓美國避免經濟衰退的唯一因素,便是強勁的消費者支出。然而,川普的關稅影響到的是系列消費者產品,導致這些產品價格上漲。

布克瓦說:「這將削弱消費者支出。如果關稅生效,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將超過 50%。」

分析師亦擔憂,川普增加對中國施壓,將引發中國報復,進一步深化經濟壓力。

「川普的招數不太可能奏效,」Eurasia 集團分析師希爾森 (Michael Hirson) 上週五在報告中寫道:「習近平不可能接受川普的威脅。」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在發布的聲明中說,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若有需要,中國將必須採取反制措施。

北京的選項包括,以加徵關稅回擊,限制稀土出口及人民幣貶值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