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人民幣貶破7 踩到川普痛處 貨幣大戰避不了?

▲貿易戰暗潮洶湧,外銀估人民幣不排除重探7.0關卡、日圓見107或以下水準。(圖/摘自pixabay)
▲貿易戰暗潮洶湧,外銀估人民幣不排除重探7.0關卡、日圓見107或以下水準。(圖/摘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爭端重燃戰火,尤其美國總統川普宣布9月起將對3000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加上日韓也加入戰局,引發全球股匯市動盪,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韓元亦急貶,單日貶幅都逾1%,貿易戰儼然快變貨幣戰,尤其美國馬上宣布將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看得出川普氣急敗壞,畢竟川普對強勢美元一直有意見,不斷喊話要美國聯準會降息,還有連任壓力。也因此,市場預期若人民幣續貶值,貨幣戰恐難避免,屆時日圓可能也會受不了加入戰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各界對於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字頭的看法不一,有人認為是中國大陸央行刻意放手,一方面希望減緩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另一方面也可墊高外資匯出的資金成本,但也有人認為,大陸只是順勢讓人民幣走貶,尤其日韓貿易戰也開打,同樣是經濟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南韓,也承受不少壓力,8月5日韓元成為非美貨幣中單日貶幅最大的,單日貶值了1.4%,人民幣也貶值了1.3%,兩國也都是貿易爭端的一方。

而這波亞幣急貶,貶幅最大的韓元及人民幣,也剛好都與新台幣連動密切,尤其近年來人民幣與新台幣的連結更密切,也因此8月5日韓元急貶破1200韓元兌1美元,新台幣貶幅也擴大,尤其人民幣貶破7字頭後,新台幣貶幅已擴大逾2角,一度觸31.65元,8月5日重貶2.52角,8月6日早盤更一度貶破31.7元,觸及31.74元、再貶1.12角。

也由於這波亞洲貨幣貶的又快又急,尤其人民幣貶破7字頭,更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也宣告中國人民銀行先前強力捍衛的7元關卡失守,市場更認為這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容許人民幣貶值,以對抗關稅戰。但這招是否有效?從美國馬上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來看,也是美國25年來首次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顯示川普確實很在意人民幣貶值這事,這從他上任以來就一再口頭喊話不樂見強勢美元,並批評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並施壓藉以降息。

雖然美國聯準會上周已降息1碼,美元並沒因此轉弱,隨後川普又宣布將對3000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美元持續高檔震盪,也有人揣測川普此舉也是向聯準會施壓,希望進一步降息。但川普宣布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的動作,似乎也燒向美國自己,因為中國大陸棄守人民幣7字頭,韓元也急貶,其他亞洲國家也不得不跟進,強勢美元勢必不利美國經濟。

而貨幣競貶不見得有利一國經濟,因為大家是一起貶值,效果當然有限,加上也會導致國民經濟購買力下降,更可能加速外資撤出。但若在擋不了外資出走潮之下,也有反向操作手法,就是放手讓貨幣貶,以墊高外資匯出成本,至少不能便宜了外資。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則認為,人民幣兌美元突破7並不一定意味著中國人民銀行會放任人民幣貶值,人民幣兌美元可能會在再次回到7以下,但也有可能再次破7,預計央行將透過調節匯率中間價和加強資本管制的方式謹慎管理人民幣匯率預期,防止人民幣出現大幅貶值。同時更重要的是,政府也擔心人民幣大幅貶值會削弱市場信心,並導致資本恐慌性外流,威脅國內金融系統穩定性。

但不論這次人民幣貶值是故意或是順勢而走,從美國馬上就宣布將中國大陸列入匯率操縱國來看,確實是踩到川普的痛處,畢竟過強的美元也傷及美國經濟,尤其亞幣若競相貶值,對於川普要取得總統連任也不利,而且人民幣貶破7這個心理關卡後,引發的競貶效應也不能忽略。

即便從8月6日匯市表現來看,人民幣及韓元都止貶,但反彈有限,韓元最後更收平盤在1215.3元,市場也在觀察是否可能從貿易戰變貨幣戰,尤其美國在非正規時間宣布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政治攤牌意義大於實質懲罰影響,也可能進一步提高貿易摩擦。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分析,美國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的關稅,人民幣受到更多貶值壓力,突破7屬市場自然反應,如果美國對剩下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產品加徵25%的關稅,預計2019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來到7.2,2020年甚至可能觸7.3。

也因此,市場認為人民幣若持續走貶,亞幣也加入競貶行列,恐怕連日本也會受不了,一旦日圓也加入競貶,貨幣大戰恐難避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