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前成大校長黃煌煇追思會 賴清德哀痛致意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出席前成大校長黃煌煇追思會。(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06)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出席前成大校長黃煌煇追思會。(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06)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國際知名水利及海工程學者、成功大學前校長黃煌煇7月26日辭世,6日於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舉行追思會,各界親友出席哀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到場致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哀痛表示,黃煌煇校長樹立的典範,是後輩望塵莫及的,但是,哲人已遠去,典型在夙昔。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哀痛表示,黃煌煇校長樹立的典範,是後輩望塵莫及的,但是,哲人已遠去,典型在夙昔。(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06)

黃煌煇在世時賴清德私交甚篤,賴清德雖低調不願多談,但一臉肅穆,心情相當沉重。而紅著眼眶走出教會的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哽咽表示,黃校長建立了獨一無二的領導風格,他所有的生命軌跡,是後輩望塵莫及,但也是必須學習及珍惜的價值。

蘇慧貞再次沉痛地說,「我將不會忘記黃校長任內大力推動校園永續發展,重視產學合作,讓成大的根基更為厚實的努力,在無限感傷與惆悵中將秉持初心繼續加油」。蘇慧貞表示,自己在黃校長任內擔任副校長,更從他手中接下繼任印信的重棒,黃校長溫暖和藹的笑容,彷彿歷歷在目,哲人已遠去,典型在夙昔。

黃煌煇民國35年11月出生,台南將軍區農家子弟,是標準的成大人,大學、碩士到博士都在成大完成,進入成大水利系任教;曾任成大副校長,民國100年獲選為成大校長,是成大創校以來第一位成大製造的校長。

黃煌煇相當關心公共行政事務,積極催生政府成立海洋部或海洋事務委員會,卸任成大校長職務後,2015年12月出掌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2018年海洋委員會成立,擔任第一任主任委員。

黃煌煇學術研究相當出色,執行過許多跨國相關計畫,例如與俄羅斯研究團隊合作進行國際海洋波動力學研究及雲林離島工業區開發計畫、彰濱工業區開發計畫等相關水工研究。

黃煌煇更曾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中華民國傑出工程教授、亞洲知識管理學院榮譽院士與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授予「海岸工程卓越領導學者」,以及多項國際學術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