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柯文哲和他旁邊的每一個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並擔任黨主席。(圖/陳明安攝,  NOWnews 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組「台灣民眾黨」,並擔任黨主席。(圖/陳明安攝, NOWnews 資料照片)

文 / 王時齊

總是否認要組黨的柯文哲,這下子終於真正組黨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終於走上了組黨這條路,而他在準備召開組黨活動的前一天,忽然爆出批評「蔡英文旁邊每一個人都貪污」的「地圖砲」說法,現在看起來倒是很像成立新政黨的報馬仔。


柯文哲顯然是失言,如果按照他所謂「科學家」的精準來看,這樣的發言一點都不精準,用膝蓋想也知道這是失言,哪有所謂「每一個人」都貪污的指控會成立。更何況,柯文哲更沒有提出明確的證據指控是誰,這不但讓蔡英文的幕僚群起譁然,很多柯粉也看不下去,畢竟隨便一google就知道,柯市長時常自打嘴巴,遇到自己市府爆出涉貪、行賄問題時就説又不是每個人都是聖人!他批評別人都是雞犬升天、吃香喝辣,卻不看看自己高中同學從市府顧問跳到北捷董座,又是哪門子道理?別人否認人事調整都是説謊成性,自己否認人事的歷史卻斑斑可考。別人都是全部貪污,自己團隊卻是密會財團。標準因人而異,對自己尤其寬厚為懷,充滿愛與包容。

但不管怎樣,柯市長果然是吸引鯊魚的高手,在柯市長生日的這一天,終於成立了「台灣民眾黨」,而這也是柯市長正式告別政治素人的開始。

從此,柯文哲不能再說自己是政治素人,因為,他將是台灣民眾黨的黨主席。他將會呼朋引伴,成群結黨。從此台灣社會除了藍綠政黨以外,還有時代力量、基進側翼、親民黨以及台灣民眾黨等政黨,柯主席從此正式進入政黨政治。

柯主席也將不再是可以獨善其身的政治孤鳥,今天台灣民眾黨選出的中央委員和中評委,都是柯主席團隊的一份子。他們就是「柯主席旁邊的每一個人」,不管柯主席喜不喜歡,他們所作所為,柯主席也都必須概括承受。

從名單來看,中評委裡面有曾經替旺中集團辯護的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教授賴祥蔚,台民黨對於反紅媒的立場為何,值得關注。中央委員則有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林富男,他過去也長期發言支持開放陸客來台旅遊的立場。而中央委員前威寶電信總經理周鐘麒,也曾是北市府推薦提名富邦金子公司富邦人壽的董事。這些政商人士和柯文哲以及台民黨的政商關係,也是外界所注目的焦點。

柯主席自然必須向民眾交代,一個不收黨費的政黨,要如何開辦運作,經費如何而來,政治獻金是否能公開透明。甚至,包含外界質疑的台民黨會不會變成柯文哲的一人政黨,黨內的民主機制是否能夠接受外界的檢驗,這些也都是柯主席的必考題。

很樂見柯市長終於加入政黨政治,從此以外,無論哪種顏色,大家都在同一個比較基礎,再也沒有誰比較高尚優雅的問題了。就讓我們一起來用相同的標準,來檢視柯主席和他旁邊的每一個人吧!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