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七夕祭拜七娘媽 當紅雞冠花炙手可熱

▲南彰化北斗、田尾等鄉鎮是雞冠花產地,田園種植了火紅、紫紅、橘紅、亮黃等四色雞冠花,且不易脫色,十分漂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7)
▲南彰化北斗、田尾等鄉鎮是雞冠花產地,田園種植了火紅、紫紅、橘紅、亮黃等四色雞冠花,且不易脫色,十分漂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7)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雞冠花的花形似雞冠得名,南彰化北斗、田尾等鄉鎮是雞冠花產地,田園種植了火紅、紫紅、橘紅、亮黃等四色雞冠花,且不易脫色,十分漂亮,坊間習俗七夕情人節這一天要祭拜七娘媽,祭拜用的鮮花以雞冠花為主,也成了炙手可熱的應景花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坊間習俗七夕這一天要祭拜七娘媽,祭拜用的鮮花以雞冠花為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7)

在市場的需求下,彰化縣田尾花卉拍賣市場的交易量激增,每支均價在5元之間,黃、橙色及雜斑雙色的雞冠花較為罕見,市場上相當搶手。

田尾鄉花農張家勝表示,雞冠花原產於熱帶亞洲,台灣雞冠花主要產地位於彰化縣,因為全年均可栽培的特性,因此雞冠花的應用已非常廣泛,如花壇綠美化、花藝設計、祭祀等均可見其芳蹤,雞冠花的花語為愛美、矯情。

田尾花卉拍賣市場經理高銘輝表示,雞冠花也是平埔族常用的花卉之一,民間祭祀、祭祖常用雞冠花,因它形狀如同雞冠,為了感念公雞指引登陸,日後成為祭阿立祖與上天祈福降雨的頭飾花環之物。

高銘輝說,雞冠花的花語為「真摯永恆的愛」,繽紛花海美景配上浪漫花語,給彼此如雞冠花不褪色的愛,在七夕情人節寫下最美麗的回憶。雞冠花的嫩葉可食,種子當藥用,有強壯身體並有強壯肝臟、明目之作用。

為什麼叫做雞冠花?張家勝說,因為它的花序排列很像公雞的雞冠,因此雞冠花的名稱不由而來;其葉片呈互生,卵形或前端銳尖,花序形態似雞冠,下部密生小花。雞冠花具有花序顏色鮮豔不易褪色、花序形狀能夠維持長時間不變形、花序形態多變等特色。


▲雞冠花的花序排列與雞冠相似,花期最長可達一整年,數大之美在台灣更是少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8.07)

雞冠花的花序排列與雞冠相似,花期最長可達一整年,數大之美在台灣更是少見,只是花期雖長,美麗的畫面會隨著時間有所差異;雞冠花依其花序形態可分為雞冠形雞冠花、羽狀雞冠、尖形雞冠、球形雞冠花。雞冠形雞冠花的花序呈花椰菜形、雞冠形或扇形,邊緣旋繞皺摺,顏色有紅、黃、粉紅、橙色及雜斑雙色的品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