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老話老梗的柯政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台灣民眾黨」黨主席。(圖/POP radio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台灣民眾黨」黨主席。(圖/POP radio提供)

文 / 錢震宇

台北市長,喔不,應該稱他為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他生日當天成立了政黨,成功吸引了鎂光燈,並開始招募黨員,這讓藍綠陣營開始揣測,這個柯文哲口中「不收黨費、允許雙重黨籍」的政黨,葫蘆裡到底賣得什麼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把時間往前推,在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之際,柯文哲以「庶人之姿」席捲政壇,先是在民進黨黨內初選贏過對手姚文智,接著又在大選中以「推倒藍綠高牆」為訴求,強調自己無黨無派,最能夠擺脫藍綠惡鬥,當時他痛批政黨政治失效,認為政府公務員都受制於政治,導致政府失能,沒有效率。

當時柯文哲對外講,「我當市長就是全民當市長」,堅持「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以一種「我跟大家不一樣」的姿態現身,處處顯示自己與傳統政治人物不同。果不其然,在當時政治氛圍下,尤其發生食安風暴、太陽花學運、十二年國教種種爭議事件,柯文哲猛批藍綠的主張獲得不少民眾認同,大家也都「願意」相信一個醫生的作風會與政治官僚出身的人會有不同。

以至於,柯文哲就在這種特殊的政治氣氛下選上台北市長。選上後,台北市的市政建設卻遭遇前所未見的停滯,不僅招商率掛零,連五萬戶公宅等重大政見也陸續跳票。更讓人搖頭的是,柯文哲當初強打的「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什麼資訊開放、市府會議記錄上網公告、網路投票政務官任免、參與式預算、一級主管財產全部透明、 官員行程按既定格式輸入等,「至今一樣都沒做成」。

一個上任之初夸夸而談要做全民市長的人,連台北市自己的市政承諾都做不到,任期中不知道對外道歉過幾次的人,現在不知道受到什麼感召,突然覺得「台灣整體利益比台北市民的利益還重要」、突然發現「組黨才能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突然覺得組黨才能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不禁讓人想問,這老話老梗倒底還可以用多久?大家還可以相信多久?

想當初柯文哲逢人便說,「自己就是講真話、做實事」,跟藍綠政治人物不同。但看看柯文哲近來面對外界關心議題,是否會選總統?是否跟郭台銘見面,會不會跟郭王合作?柯文哲語多曖昧,「不告訴你」、「自己猜」的回答,不正是柯文哲口中厭惡的藍綠政治人物的回應方式嗎?矯情做作、語多不實,柯文哲正一步步走上民眾最不滿政治人物的負面形象。

從台灣民眾黨成立大會上柯文哲所說的「老話老梗」,不難發現他已無招,唯一坐收的就是藍綠兩黨相爭下,可能外溢的中間選民、淺藍、淺綠及堵爛票源,這難道不是另一種的政治利益分贓?而他過去主打「公開透明」的招牌,也在他組黨同時不斷與郭王兩人聯繫卻又不敢承認給完全摧毀殆盡。

一個政黨的成立應有其堅實的立論基礎、組黨背景、政策論述以及其政黨終極目標。然而,台灣民眾黨的成立,卻只看到柯文哲一個人講著重複的語言、空洞的文字,毫無理想性的黨員招募以及匪夷所思的組成成員,就在眾人高呼「台灣的選擇、柯文哲」、「最好的選擇、柯文哲」下,以極為無厘頭的方式,開始了這一切。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