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血磷值飆高 恐跟「命根子」說再見

▲全身異味又不舉 腎病惹禍陰莖恐切除。(圖/情境照,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全身異味又不舉 腎病惹禍陰莖恐切除。(圖/情境照,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記者孫唯容 / 台北報導

年近五十的小張提起性事就一臉哀怨,就醫時向醫師抱怨,「醫生阿,我都沒尿,最近也『性』趣缺缺,好不容易有感覺了,結果又硬不起來,還被說身上臭臭的…」;檢查後發現是腎病惹的禍,若血磷持續飆高,恐要切除男人最重要的命根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威佑醫師說明輸精管位置(圖/衛福部臺北醫院提供)
▲林威佑醫師說明輸精管位置。(圖/衛福部臺北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威佑表示,小張就醫時,身上確實有明顯異味、尿騷味,他自己久聞習慣沒有察覺,旁人接觸確實會聞到,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腎臟病人身上;經抽血檢查發現病患腎臟功能差、尿毒嚴重、血磷飆升,馬上轉介腎臟科做緊急透析治療。

小張接受洗腎後身體狀況大幅改善,但又開始大吃大喝,導致血磷持續飄高。腎臟科主任陳殷正提醒,洗腎病人易有高血磷的問題,如果血磷持續偏高,會導致血中鈣磷沉積造成血管鈣化;此外,血管鈣化可能發生在全身任何血管,如果發生在陰莖的血管,就會導致陰莖無法充血,進而不舉,甚至陰莖血管完全壞死,就必須將命根子全部切除。

護理長莊明月強調,控制好食物中的磷是第一步,避免過多攝取高磷食物,正確配合磷結合劑攝取,才是能有效控制;為了幫助腎友能有效控制血磷,衛福部臺北醫院成立「愛腎圈」,定期針對病人異常血液報告做跨團隊討論,協助腎友在飲食、藥物達到更完善自我控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