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會不會出動?香港內部意見分歧

▲香港反送中風暴已延燒超過兩個月,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數次警告,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反送中風暴已延燒超過兩個月,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數次警告,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風波未減,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數度親上火線,再三重申香港的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並指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而修例事件則帶有「顏色革命」的顯著特徵,若香港出現動亂,中央必定干預;再度引發外界猜想中央是否會出動駐港解放軍平定亂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在深圳座談會後指出,目前香港的局勢已到達中央「出手」邊緣,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會中引述鄧小平言論,除了說明出兵沒有違反基本法和破壞「一國兩制」的疑慮外,也讚揚鄧小平在設計一國兩制時,已預見有出兵的需要。劉兆佳表示,香港人必須有所警覺,不要以為中央「一定不會」出手。 不過現階段中央政府仍以特區政府和警隊平息抗爭為主,希望盡量由港府自己處理。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也表示,中央未出手是因為對特區政府及警隊處理危機的能力有信心,但不等於不會出手。必要時解放軍可以應特區政府要求平息「動亂」,即使出動解放軍,也沒有違反基本法與一國兩制原則。



然而,香港民主派領袖之一、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資深律師李柱銘卻表示,相關事宜基本法已有明文機制處理,批評張曉明引述鄧小平講話,顯示張對法治全不理解。當年基本法光是起草,就用了 5 年的時間,細心研究所有可能遇到的狀況,並針對動用駐軍等問題有詳細討論,就是不希望北京隨便找藉口干預香港事務。

李柱銘並指出,法律面前應該人人平等,為何香港政府對黑衣示威者就迅速拘捕起訴,對白衣人卻遲遲不起訴,這種「選擇性起訴」的作法才是真正破壞法治精神,為此他也在 7 日的香港法律界遊行中現身,呼籲大眾一同維護法治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