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飆高音!男唱KTV竟爆肺 醫警告:「1種人」超危險

▲中國大陸一名男子因為唱歌連續飆高音,引發氣胸。(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Unsplash )
▲中國大陸一名男子因為唱歌連續飆高音,引發氣胸。(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發生一起因「飆高音」而釀成的意外,一名 65 歲男性與友人到 KTV 唱歌時,連飆 10 幾分鐘高音後導致肺大氣泡破裂,引發氣胸。經過一周治療終於脫離險境,逐漸康復,讓他以後要唱歌都會特別小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南昌新聞網》報導,江西省南昌市 65 歲的黃先生某天晚上和三五好友一起去 KTV 唱歌,但是平時再熟悉不過的主打歌,這次高音都唱不上去,飆高音太久還會喘。回家後有胸悶的感覺,睡覺左胸肋骨有刺痛感。他驚覺不對勁,隔天立刻就醫檢查,電腦斷層影像發現,黃男原本就有輕微肺氣腫,而肺內有一個肺大氣泡。

▲黃姓男子本身有抽菸習慣,加上長時間唱 KTV 是此次氣胸發作的主因。(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黃姓男子本身有抽菸習慣,加上長時間唱 KTV 是此次氣胸發作的主因。(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長時間唱 KTV 、吸菸習慣,是黃男這次肺大氣泡破裂、釀成氣胸的主因。中國大陸南昌市第一醫院急診科醫師彭濱菲表示,唱高音的歌要憋住很長的氣,特別是肺有缺陷的人,多次憋氣會導致肺大氣泡脆弱破裂。

另外,瘦高體型的人先天性肺部纖維及彈性組織發育不良,造成肺泡壁彈性降低,容易擴張成為肺大氣泡。這種人劇烈運動、憋氣、大聲唱歌、劇烈咳嗽時,誘發氣胸的機率更大。(編輯:林奐妤)

▲瘦高體型的人先天肺部纖維及彈性組織發育不良,發生氣胸的危險比一般人高。(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瘦高體型的人先天肺部纖維及彈性組織發育不良,發生氣胸的危險比一般人高。(示意圖/圖非當事人,取自 Pixabay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