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暴風圈觸陸 強度持續減弱仍維持強颱標準

▲今( 9 )日為強颱利奇馬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雖然強度持續減弱,仍維持強颱標準。(圖/ NOWnews 資料照)
▲今( 9 )日為強颱利奇馬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雖然強度持續減弱,仍維持強颱標準。(圖/ NOWnews 資料照)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今天(9日)是強颱利奇馬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台中以北及宜蘭陸續進到利奇馬颱風的七級風暴風半徑內,風雨將會逐步增大,中南部地區隨著風向逐漸轉為偏西到西南風,降雨也會增加,山區又更為明顯,雖然颱風中心離台灣有一段距離,但由於利奇馬是強烈颱風且暴風半徑達280公里,預計會為西半部及東北部帶來豪雨以上等級的雨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提醒,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南部沿海風力也相當明顯,請大家務必做好防颱準備。在溫度方面,由於有明顯降雨氣溫會略降,北台灣高溫約29至31度,中南部32度左右,花東地區則因為颱風過山沉降,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局部地區甚至有38度以上高溫,金門也有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氣象局提醒民眾要特別留意。

氣象局指出,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已有長浪發生,台灣各沿海地區(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有較強陣風並有較大風浪,呼籲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而第10號中度颱風柯羅沙,今天清晨5時位於臺北東方2030公里之海面上,向北緩慢移動,對臺灣的天氣沒有直接影響。

利奇馬上午7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6.4 度,東經 123.5 度,即在臺北的東北方約 250 公里之海面,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利奇馬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減弱,目前中心在台北東北方海面,向西北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台灣北部及東北部陸地,對台中以北地區及宜蘭、花蓮、馬祖構成威脅。此颱風未來強度仍有減弱的趨勢。

截至上午7點,出現較大雨量的有,宜蘭縣翠峰湖241毫米,新竹縣鳥嘴山238毫米,台中市桃山232毫米,新北市信賢派出所218毫米,台北市陽明山206毫米,桃園市龍潭189毫米,屏東縣上德文180毫米。出現較大陣風區域有,彭佳嶼、鼻頭角、三貂角,均為10級陣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